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欠债常客”黄贤优在香港?

2012-10-26 01:15: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卓志强 郭荣村发自广州、深圳、云浮    

每经记者 卓志强 郭荣村发自广州、深圳、云浮

无论是内地上市的贤成矿业(600381,SH),还是香港上市的中国金石(01380,HK),都已不止一次掉入它们大股东的“债务坑”里了。

自贤成集团法人代表钟文波9月13日被广州市公安局正式执行逮捕以来,“贤成系”大老板黄贤优的去向便一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对于黄贤优的最新去向,贤成矿业第九大股东张邻用了一句颇为神秘的话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答:“这个我不方便告诉你,但可以回答的是,黄贤优现在‘身体健康,吃得下饭,走得动路’。”

黄贤优在哪里

9月中旬,黄贤优旗下的Wongs Investment Development Holdings Group Ltd.遭到交银国际的清盘诉讼。

而作为贤成矿业的实际拥有者,黄贤优旗下的贤成集团自今年4月以来,发生多起债务纠纷案件,导致大股东股权频遭冻结,法人代表钟文波更是被执行逮捕。

在此情况下,大部分投资者关注的是,钟文波“出事”之后,大老板黄贤优身在何处?

现年48岁的黄贤优,早年为深圳一家纺织公司的部门经理。1990年1月,他出任广州贤成实业总公司董事长,后为贤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99年5月,出任青海白唇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也是贤成矿业的前身,白唇鹿于2001年5月上市。2009年,黄贤优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此前,他曾风光地登上《新财富》中国400富人榜第388名。

今年7月底,《南方周末》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话称,黄贤优的手机已经打不通了,无法联系。此后,坊间不时流出黄贤优“出事”的传言,但皆未经权威渠道证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联系上中国金石间接持有49%股份的联营公司——广东嘉鹏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晓东,他表示,黄贤优现在香港,但不愿透露进一步的信息。

张邻的回答则显得神秘,“可以回答你的是,黄贤优 ‘身体健康,吃得下饭,走得动路’。多的我可就不能讲了。”

“债务死结”待解

有关黄贤优“出事”的传言,已不是首次出现。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06年底,就有消息称,黄贤优因债权人举报被相关机构采取措施,一度被“限制人身自由”。不过,贤成矿业随后通过公告予以了否认。

然而,在前些年的商业经营和资本运作中,黄贤优被冠以“欠债常客”的名号却是不争的事实。

有公开报道表明,早年在从事纺织行业时,他便有欠债不还的记录,“30年前他赊新疆棉花商千万元账款不给,回到梅州兴宁市老家寻求庇护。”

一位兴宁市当地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新疆欠了钱回兴宁躲风头,在火车站搞了一个项目,贤成(集团)的第一步就是火车站那个项目。”这位知情人士还称,最初,黄贤优在兴宁市高华路服装批发市场起家,贤成集团的那些人也多是那里走出来的。不过,尚没有其他信源证实该人士的说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上查询到一篇发布于2005年10月份的报道--《欠债拒还126名 “老赖”被曝光》,文章列出的“欠债过千万老赖名单”,便有黄贤优等人的名字。并称,“老赖”黄贤优等共欠债超过4600万元。

黄贤优的高明之处在于,最近几年,他更多只以股东身份出现于贤成系,抛头露面的则是贤成集团法定代表人钟文波。由此,在公司向外借款时,钟文波必须参与,且具体经办了很多借款。据已公开的部分法院诉讼案,很多贷款确系钟文波参与。

由于借款过多,问题也随之出现。在部分的债务确认和偿还中,债务出现混乱的局面。有媒体称,大老板黄贤优不掌握所有的债务情况,黄甚至对一些债务不予承认。

无论如何,随着钟文波被捕,贤成系或有的债务可能会逐渐一一显现。一位长年关注贤成矿业的投资者告诉记者,“贤成系麻烦缠身,现在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贤成矿业和中国金石诸多内幕被曝光,黄贤优早年埋下的债务地雷恐怕难以轻易排除了。”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