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全年城镇新增900万就业目标提前完成

2012-10-26 01:15:3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2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针对深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目前正在推进这方面的制度建设,争取在今年年底之前发布。

尹成基还透露,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今年1到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114%。

社保费率是否调整仍需论证

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要涉及的热点问题,尹成基作出了说明。

多年来,国有垄断性企业靠国有巨额资本投入、靠垄断产生的高额利润坐享高收入、高增长、高福利,其员工工资收入尤其是高管的收入,一直是人们诟病的话题。加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今年9月,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指出,部分行业工资上涨过快。除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达4553倍外,企业内部近5年来高管工资增幅明显超过普通职工工资增幅,收入差距不是在逐步缩小而是明显放大,造成社会收入分配不公。

尹成基表示,在改革方案中,涉及到人社部职责的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的工资制度方面。该部将按照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的部署来研究制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办法和政策。

他强调,在企业工资方面,人社部这几年严格实施最低工资制度,并将根据收入分配总体方案的要求和部署,对相关改革措施认真研究细化,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针对有学者提出的 “提高社保费率”等问题,尹成基表示,从国家政策层面看,要统筹考虑各方意见。“社会保险的费率是由国家统一制定、各地严格实施的政策。它具有很强的连续性、稳定性,而且这个政策关系到企业的承受能力和职工个人的承受能力,关系到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稳健运行。这是社保制度运行的重要指标。对于这样一项政策的调整,要经过认真的研究和论证。”

将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

另一方面,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也会涉及到公务员的津贴补贴等问题。

1993年公务员薪资制度改革时,为使收入分配适应各个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国家层面提出建立“地区津贴制度”,各地可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财力状况制定自身的津贴补贴。

200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六部委 《关于做好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工作的意见》,对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进行了部署。随后,各地陆续开始清理合并公务员收入中的各类津贴补贴,公务员津贴补贴也开始逐渐规范,并走进“阳光”。

但是,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人社部相关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8年、2009年相对规范到位,但之后一些有钱的地方政府又发了一些附加津贴。

10月15日,人民网推出“收入分配改革您最希望改什么?”的调查,3天内超过3万网民参与,其中排在前三项的是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28.3%),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26.8%)和工资正常增长和最低工资标准(19.2%)。由此看来,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依旧是公众关心的焦点。

对此尹成基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人社部目前正在推进相关制度建设,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实施也在推进当中。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