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速自救进程 赛维LDK出售三大电站冲抵债务

2012-10-26 01:15:24

继出售19.9%的流通股权给国资背景的HRX后,赛维LDK又不惜将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出售,冲抵相应的债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南昌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南昌

昨日,新大新材(300080,SZ)发布公告称,已于10月23日与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LDK)签订债务重组协议,后者将以1.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新大新材转让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

深陷债务危机的赛维LDK,在与破产抗争的过程中,频频出招。继周一宣布出售19.9%的流通股权给有着国资背景的HengRuiXinEnergyCo.,Ltd.(HRX)以获取现金流之后,赛维LDK又不惜将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出售,冲抵相应的债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赛维LDK收入为23.9亿元,但营业成本高达26亿元,营业利润为-12亿元,同时亏损10亿元人民币,负债率为80%。目前,公司的负债仍高达211.6亿元人民币。

“赛维面临的困难仍十分艰巨,但正在一步一步地克服,不排除有国有企业接盘。”新余市工信委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帮助赛维LDK早日脱困,新余一位副市长在赛维蹲点,协调相关工作。

以固定资产冲抵债务

新大新材公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赛维LDK的账款为179567276.69元,已按5%的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虽然公司的客户基本上是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业内大公司,信誉良好,公司也按照谨慎性原则,计提了坏账准备,但如果后期赛维LDK的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不利的变化,公司的应收账款可能会增加坏账风险。

为保障新大新材的权益尽可能地减小损失,新大新材与赛维LDK签订了债务重组协议。双方约定太阳能屋顶电站的转让价款为人民币1.4亿元,同意用电站转让款1.4亿元冲抵赛维LDK与新大新材采购合同中的相应账款1.4亿元。

根据协议,赛维LDK此次转让的太阳能屋顶电站共有3个,一个座落于赛维LDK三期厂房屋顶,为赛维LDK2MWp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第二个座落于赛维LDK一、二期厂房屋顶,为江西春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0KWp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第三个座落于赛维LDK三期厂房屋顶,为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园示范项目(二期)10MWp光伏发电工程。

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1.4亿元的报价,是新大新材根据目前市场价格给出的估算。装在屋顶上的太阳能电站其成本约9.5元/瓦,加上屋顶土地的租金,太阳能屋顶电站的市场价格约每瓦10元~10.2元,建设14MWp太阳能屋顶电站的价格约1.4亿元~1.43亿元。

不过,新大新材表示,双方约定上述电站将在6年后由赛维LDK回购,其应自本合同签订6年后一个月内予以回购,且该条回购承诺具有不可撤销性。在此期间,新大新材将其以租赁的方式给江西赛维使用,每年租赁费用为990万元/年。另外,在约定期满前,赛维LDK可在认为需要时即时回购。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8年以来,江西赛维稳居新大新材的第一大客户。2011年,对其销售占新大新材全部营收比例为24%。

事实上,这并不是赛维LDK第一次以固定资产冲抵债务。今年8月初,广东珠海一家公司向赛维LDK总裁佟兴雪讨要货款时,佟兴雪就向该企业表示,目前企业真的没有现金,就连100万的现金都难以支付。“如果可以,正好赛维还有一批硅片,可以给几十万片硅片让你们带回去卖。”当时,同时前去要债的供货商或建筑商,均得到过以产品冲抵债务的答复。

国有化之路漫长

光伏大鳄要在逆境中实现自我救赎,变卖资产绝非是一步好棋。

“新余是新能源示范城市,为了保住这个称号,赛维这个招牌就绝对不能倒下。”新余市工信委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府除了为赛维LDK联系银行提供贷款的事项之外,还在为大型企业注资赛维而奔走。

而有关央企接盘赛维LDK传闻已流传已久。早在今年五六月,市场就传言赛维LDK正在与中节能商谈入股事项。中节能是国内非常重要的电站投资商,占全国安装量的10%。

值得注意的是,中节能目前在镇江有300MW的电池组件生产基地,该基地和赛维LDK有较多合作,部分硅片即来自赛维LDK。

此后,江西本土最大的国有企业江铜集团抛售了江西铜业约3亿元的股票,立刻引起了市场的遐想。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江铜集团要接手赛维LDK。但是此后,并无下文。

江西铜业宣传部长汪小卡则明确否认了市场这种说法。他说,现在光伏行业不景气,赛维又是一个大摊子,江铜还是专攻自己的主业。但他并未明确江铜集团套现的这笔资金,是不是用于援助赛维LDK。同时,此类消息均未得到涉及企业高层或官方的确认。

不过,据接近江西赛维董事长彭小峰的一位赛维中层表示,今年年初,彭小峰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不可能转让其手上持有的赛维股份。但最近一段时间,彭小峰在与其他公司高管洽谈时,对国有资本的入驻,已没有了明显的排斥。

“现在来谈的企业还真不少,但是尘埃未定,一切都不方便透露。”新余市工信委上述负责人说,当前,新余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常驻赛维,就是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推动赛维LDK回到良性发展的轨道上。

上述种种迹象表示,在光伏行业中一片萧条的季节里,赛维无论是自救或是他救,道路都依旧艰辛且漫长。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