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松手 拟有条件减免光伏接入费

2012-10-24 01:01:00

《意见》针对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在1万千瓦以下,且接入电压在10千伏以下的光伏项目,拟减免电网接入费。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伍源源 王雅洁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伍源源 王雅洁发自北京

并网一直是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启动的重要瓶颈。据专家测算,一个1兆瓦的光伏项目,光是接入费用就将超过400万元。

昨日(10月23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份题为《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文件已上报国家层面,其核心内容为国家电网拟有条件减免光伏并网的接入费用。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意见》针对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在1万千瓦以下,且接入电压在10千伏以下的光伏项目,拟减免电网接入费。

拟有条件减免“接入费”

现行的电网接入方案,一直由国家电网下辖的各地电力设计院设计,收费较高,占据企业前期投资的很大一部分。

据孟宪淦透露,以“金太阳”工程项目为例,不论装机容量大小,各个项目的电网接入费约几十万元。而根据上述《意见》,将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减免电网接入费。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斯成曾公开表示,光伏并网一个接入点的价格是42万元,以1兆瓦的项目为例,接入点需10个以上,仅接入费用就是400多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的这份《意见》显示,费用减免适用于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小于1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对于不符合这些条件的发电项目,按已有的电源并网管理办法执行。

《意见》的“接入系统申请与答复”部分显示,总装机容量300千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要求项目业主开展接入系统设计,由地(市)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根据项目业主提交的项目资料,来研究制定接入系统方案。总装机容量300千瓦及以上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地(市)公司经研所开展接入系统设计。

此前,国家能源局于9月发布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于10月15日前上报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并本着简化程序、便捷服务的原则,规范并简化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标准和管理程序,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化应用。

孟宪淦认为,这为《意见》的即将出台作了政策铺垫。他说,目前各省市能源局和光伏企业均已接到通知,“但按照1兆瓦项目占用2~3万平方米屋顶计算,这些上报项目大概是占用几百万平方米建筑屋顶的大项目,要求各省市找到这些项目已经不容易,另外截止日期到10月15日前上报,各地都反映时间太赶。”

政府补贴方式或变

此前,国家支持分布式光伏的政策主要是“金太阳”。

2009年7月21日,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 《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的方式,计划在2~3年内,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金太阳工程共批复了装机容量约为3.233GW的项目。

孟宪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拟由此前财政部专项资金一次性拨付的方式将改为度电补贴,预计一度电补贴标准大约为0.4~0.6元。

金太阳示范工程自实施以来,曾经出现冒领资金、电站寿命不高等漏洞。“把资金补贴统一成度电补贴,用这种价格机制的手段来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措施更加有效。”孟宪淦说。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