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4券暂停运营背后:创、投矛盾日益激化 投资狂热后现止损冲动

2012-10-24 01:00:37

投资方划走了240万美元的投资,且不同意新一轮融资条款,导致公司运营陷入困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经过一个月的博弈,投资方与创始团队的矛盾再次激化,而这也造成了一直靠风险投资输血度日的24券公司暂停运营。

10月20日,24券在网站上挂出声明称,因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调整,公司决定从商家、用户和员工长期利益的角度,暂时进入一段时间的“长假期”。

10月21日,24券前员工引述内部高管信息称:此次双方矛盾激化的真正原因是24券CEO杜一楠已找到新买家,但目前其手里股权太少,因此希望低价回购投资方的股份再卖给新东家。不过杜一楠对此消息予以否认。

另据24券投资方消息,其马来西亚的投资方“成功集团”代表将于本周对外公布具体内幕信息。

24券与投资方“掐架”

24券突然暂停运营的原因,其内部流传的一份由杜一楠、公司其他管理层、员工签署的声明称,投资方划走了240万美元的投资,且不同意新一轮融资条款,导致公司运营陷入困境。为了争得权益,24券管理层决定全员休假以示抗议,并停止网站运营,直到投资人返还资金,否则将无限期执行停运。

事实上,此次事件是上月杜一楠等管理团队与投资方矛盾的升级。

就在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个月前,成功集团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财力不支,且团购鼻祖Groupon股价走低,成功集团表示不再继续注资,导致此前原本洽谈好的其他投资方,因为成功集团的退出,也终止了跟投计划。

而后由于24券经营状况好转,也有新的战略投资者表示愿意入驻,成功集团为此“刁难”管理团队,杜一楠和管理团队的股权占比从40%缩减至3%。

9月下旬,杜一楠与成功集团代表KK矛盾纠纷的邮件也被媒体曝光。双方在邮件中互相指责对方意图套现退出公司。

此后,KK在接收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4券的资金情况非常艰难,曾出现资金断裂,基于已经持续投资、并且对中国互联网看好,KK代表的马来西亚投资方陈志远又向24券追加700万美元投资。目前第一笔400万美元已经到账。

KK还透露,此前董事会曾有协议,引入新投资的人能够得到3%的回报,而为了鼓励杜一楠等管理团队,董事会曾拿出一套授予24券管理层优先股的方案,即给予杜一楠8%的优先股、管理团队2%的优先股。在普通股中,投资方收回投资成本获得净利的40%,也归杜一楠所有。

根据此前KK透露的信息,在多轮融资过后,杜一楠普通股持股比例大概在8%~12%左右。

行业“虚胖”现硬着陆风险

事实上,24券暂停营业事件只是团购行业现状的一个缩影。

2011年团购业“异常”大规模扩张背后,整个行业面临硬着陆的风险。来自团800的相关行业报告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国内团购网站数量为2938家,与去年9月高峰期的5058家相比,减少2120家,下降近42%。而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11月时国内团购网站数量为1664家,仅为去年9月高峰时的近三分之一。

今年的团购行业正遭遇硬着陆的风险,不少团购网站纷纷关门。团800的相关行业报告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以来的近13个月内,每个月国内团购网站数量都在减少。另一种普遍现象就是在业绩不佳的压力下,背后的投资方与前台的创始方掐架,比如创始人被架空或离职等。

“投资方上半年拿钱催你加速扩张,下半年拿钱要挟你不裁员就不给钱。”此前遭遇过类似问题的团宝网创始人任春雷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是说。

根据任春雷透露,在新的一轮投资上,原有投资人希望其以团宝网裁员70%~80%、裁撤除北京以外的所有分站为条件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这也意味着团宝网将从人数最多的500余人缩减至100人以上,因此导致任春雷与投资方矛盾升级。

投资者甚至认为,三个月之后倒闭不如现在倒闭,还能剩下一笔钱。

而后任春雷不得不抵押自己的房产所得,作为再融资行为让投资人“屈服”,否则采取稀释投资人5%股权的方式获得再融资,并成功引进了新的投资者,为团宝网的生存留下了喘息的空间。

另一个团购网站拉手网更是被外界认为是“从被资本牵引,到被资本挤压”的行业样本。

就在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迫于业绩压力和管理考虑,拉手网投资方在今年春节后便已派出一名人士协助吴波进行日常管理,尤其在财务把控、高管引进以及裁员决策上。在此期间,拉手网原CFO张俭离职。

而后,投资方派去的代表开始介入招募外来管理干部,这导致包括原副总裁宋黎明在内的众多原拉手网高管离职。

今年8月份,吴波作为拉手网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将继续全面负责公司战略发展和业务创新,也正式不再担任公司CEO一职。

团购网站毛利率低于10%

团购网站兴起于2010年年初,由于这种新的电商网站模式吸引了很多网民的目光,随之而来的就是团购网站的井喷式出现,据此前的不完全统计,高峰期国内每天大约有数百家团购网站涌现。

随着大批团购网站的出现,团购网站良莠不齐和行业标准的匮乏,从网页设计到内容定位,很大一部分就是完全照搬前期创办的团购网站,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找到资本从而让其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在资深行业专家洪波看来,团购这种需要资本持续输血的行业,一旦资本停止输血也将进入更为残酷、艰难的寒冬。

洪波认为,团购网站主要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控制成本的能力很弱,没有建立核心的品牌价值,团购网站获得用户的途径是广告,而像团800这样的团购搜索、360的团购导航发展起来恰恰说明了这点;第二,团购属于进入门槛很低、但是规模化门槛却很高的行业,而规模化因素除了资金以外,还考验团购网站能否建立包括品牌、服务、供应商的管理能力等自己的竞争优势。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则认为,中国团购网站的主要问题,在于一拥而上的同质化竞争,从而带来恶性竞争,由于资本的狂热导致了团购网站甚至以牺牲利润的前提来参与竞争。

这也导致了国内团购网站的平均毛利率一直低于10%,据胡琛透露,去年团购网站的毛利率大概维持在5%~8%,远远低于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的40%~50%。

胡琛认为,从外部环境讲,中概股遭遇接连的危机,拉手网向美国SEC提交文件,撤销上市计划之后,团购网站也遇到了寒冬,而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团购模式的标杆企业团购鼻祖Groupon也正遭受质疑。

相关资料显示,Groupon是去年底一批大张旗鼓上市的消费者互联网公司之一,但该公司以20美元/股的价格上市以来,至今年8月市值缩水了四分之三,该公司的营收持续增长能力受到质疑。

“样板公司都在备受质疑,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好的方式就是止损。”胡琛透露。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