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山姆会员店长沙连落两子 仓储会员制或迎转机

每经网 2012-10-23 11:31:14

每经记者 赵陈婷 发自北京

尽管沃尔玛首席财务官查尔斯·霍利公开表示,沃尔玛计划放慢在中国和巴西开设新店的速度,同时承认沃尔玛此前制定的扩张计划“太过急切”。

但是作为沃尔玛仓储会员制业态的山姆会员店似乎并不在此列。

进入中国多年却始终在拓展相当得“不紧不慢”的山姆会员店,日前被披露将在湖南长沙连落两子。

山姆的“逆袭”

湖南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显示,为进一步拓展长沙市场,沃尔玛计划新开2家山姆会员店,一家位于雨花区万国商业广场,约2万平方米,预计2014年初开门营业,另一家有望落子德思勤城市广场。

对于这次长沙开设两家山姆会员店的新闻,沃尔玛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沙是中国中部地区的新兴城市,我们希望将更多优秀业态和商品引入当地,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但我们目前没有具体信息披露。

尽管沃尔玛官方并没有出面承认,其山姆会员店即将落子长沙一事似乎还是有迹可循。

今年5月份,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前来参加中博会的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西区总监田武星曾透露,长沙的第一家山姆会员店属于中型店面,面积有15000平米,具体开业时间还没有定,要看物业进程。

田武星当时表示,选择在长沙开山姆会员店,是因为在调研中发现,长沙是一个潜在消费市场,消费潜力和市民消费层次、商品结构等各方面都能适应一个新业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山姆会员店的官网发现,作为专门服务于会员的仓储式购物俱乐部,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1996年引进入中国至今只有8家门店,分别在深圳(2家)、北京(2家)、上海(1家)、福州(1家)、广州(1家)和大连(1家)。

今年开始,山姆会员店似乎想要一改之前的慢节奏,一口气在深圳和大连开出两家新店。对于尚未开业的山姆会员店,除了湖南的两个项目,日前杭州、武汉等地也先后被披露即将开出山姆会员店。

而这一系列的举动似乎也验证了今年年初沃尔玛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长贝思哲的表述--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计划在华扩张。

仓储会员制转机?

而突然提速的,不仅仅是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

与山姆会员店类似,同样身为仓储会员制超市的麦德龙对于中国市场也加快了脚步。

今年,麦德龙方面宣布计划在未来的3到4年,将其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一倍,以期在中国日益增长的零售市场能够抢占到更大的销售份额。

而此前的麦德龙在中国的表现并不太景气。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11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中,麦德龙在中国的销售规模为138亿元,不及家乐福和沃尔玛的1/3,在国内市场外资零售商的排名中也仅列第十名。

对此,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来,麦德龙已新开3家门店,目前已开在华设55家商场,但相比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巨头200多家门店的数量,仍然比较少。由于前期开店速度缓慢,扩张步伐相对稳健,同时仓储式的超市模式并未被广泛的中国消费者所认识和接受,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其增速也不大。

在尚普咨询分析师贾艳伟看来,仓储会员制超市对中国市场的种种不适应,使其未能快速扩张而缺乏规模效应的支撑,规模决定了采购成本与物流成本,无法实现规模效益。

不过,如今的中国市场对于山姆会员店和麦德龙而言,似乎迎来的转机。

深圳唯实慧达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零售培训师陈怡表示,在中国沃尔玛的大卖场有200多家门店,相比之下,山姆会员店的8家门店显得势单力薄。但这几家山姆会员店的销售额是沃尔玛中国区销售总额的近10%,实力不容小觑。

与此同时,第一零售网创始人丁利国也看好仓储会员制超市这一次的逆势而上,“家乐福和乐购的业态以大卖场为主,根据国外的经验,在人均收入水平超过5000美元的市场,大卖场业态在走下坡路,而崛起的应该是仓储式超市。”

尽管现在电商对零售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但在丁利国看来,中国市场现在也会经历从大卖场大发展进入到仓储式超市的发展时期。

“这几年,中国的零售业态一直在调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群里的壮大,相比大卖场业态,未来能够为中产阶级提供服务的仓储会员制业态更有发展前景。”丁利国补充道。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