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胡汝银:2012上市公司盈利将现负增长

2012-10-23 01:33:53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分析指出,2012年上市公司全年平均盈利将为负增长,商业银行等行业不可能复制2011年的业绩高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在 “2012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进行了 “宏观经济形势与上市公司业绩展望”的主题演讲。胡汝银指出,三季度是一个短期底部,但基础并不牢固,中长期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调和结构转型的压力,这种压力也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综合分析,2012年上市公司全年平均盈利将为负增长,商业银行等行业不可能复制2011年的业绩高增长。

稳中求进或成政策基本取向

胡汝银认为,目前左右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外部因素是欧美经济和出口,主要内部因素是房地产去泡沫化、制造业普遍的产能过剩、地方投资、通胀和经济增长。

据胡汝银分析,眼下中央经济政策基调与基本取向应是稳中求进。

“稳”主要体现在:稳调控,即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下,保持宏观调控方向不变,力度微调;稳增长,是指外部需求减弱情况下着力扩大内需,增加中等收入者比重;稳金融则是指防范和化解金融体系风险。“进”主要是指促转型与调结构,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结构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调结构、促转型,我个人认为是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根本。未来,中国发展最重要的是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资源配置与经济组织方式转变”,胡汝银指出,“不仅要关注短期与需求方面,同时需注重长期与供给方面,卓有成效地推进长期性的结构变革,提高政府政策的‘技术含量’、专业水平和远见能力,力戒短视和浮躁,避免不利的路径依赖。”

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将下滑

自温总理5月份提出要将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后,各地方政府积极推出相应稳增长措施。但随着房地产调控步入深水区,地方财政一向依赖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出现“断炊”现象,地方政府的资金捉襟见肘。鉴于此,胡汝银估计,这波投资潮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不及预期。因此,经济运行有继续保持低位的内在趋向。

胡汝银进而分析到,短期内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房地产泡沫和产能泡沫也不会破灭,三季度可能是一个短期底部且基础并不牢固,中长期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调和结构转型的压力。

此外,目前企业仍处在去库存的过程中。在稳增长的短期政策里,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投资之外并没有其他的太多选择,国内总需求收缩的局面短期内未见改观。胡汝银认为,目前总需求依旧低迷,需求缺乏导致经济回升乏力。

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也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胡汝银在演讲中指出:“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下滑1.51%,在2130家盈利公司中,有超过四成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剔除金融和石油石化公司后的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5.3%。三季度已过,经济并没有企稳迹象,因此市场期待的下半年业绩环比走平、同比上升的态势难以出现。同时经济下滑或将影响银行拨备计提。”

综合分析,胡汝银预测,2012年上市公司全年平均盈利将为负增长,商业银行等行业不可能再出现2011年的业绩高增长。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