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警惕T+0机制带来的高频交易

2012-10-23 01:33:19

笔者认为蓝筹股推T+0机制,容易引发高频交易,且将对中小投资者产生新的不公。

最近,市场出现蓝筹股是否应推行T+0机制的争论。有人认为由于中小投资者“船小好掉头”,推T+0机制对中小投资者有利,不过,笔者认为蓝筹股推T+0机制,容易引发高频交易,且将对中小投资者产生新的不公。

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就算推行蓝筹股T+0机制,也还远远称不上是真正的“T+0”。这是因为散户从产生交易念头到交易完成,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若要无限追求T+0,就只能依靠计算机进行程序化交易,预先设置好交易程序,一旦触及交易条件就交易,高频交易由此产生。高频交易通过高速电脑,在很短时间内进行大量交易指令,有效捕捉股价的微小变动或某只股票在不同交易所之间的微小价差。据称,国外有些机构为了追求T+0,甚至将自己的“服务器群组”安置到了离交易所计算机很近的地方,以缩短交易指令光速旅行距离。

目前,国内期货领域已经出现高频交易公司,有些盈利可观,其盈利模式为:通过电脑交易优势,比其他投资者提早0.1~0.3秒发现期货交易品种最新报价变化,再借助高频交易抢在其他投资者之前完成买卖交易赚取价差。虽然每笔交易利润微不足道,但积少成多。盈利模式得以实现的主要因素是,市场中的个人投资者存在很多个人情绪化交易引发价格失真,让市场出现套利机会。

在目前技术条件下,一旦A股现货实行T+0,那么股票现货高频交易就可能应运而生。只是,能有资格实现高频交易的投资主体绝非散户,只能是大额投资者。

高频交易对市场产生不少危害。其一,投资者舍本求末过度追求套利技术应用,忽视交易标的物本身内在价值,既引起市场过度投机,也使得普通投资人处于更加劣势地位。其二,有的高频交易者通过大量的无效数据增加交易所系统数据交换的负担,制造信息拥堵,使其他交易者接收到的市场数据与实时数据产生延迟,借此套利。其三,高频交易多采用电脑程序模式,当市场上股票价格波动范围超过设定区域,就可能触发疯狂的买进和卖出,从而加剧市场波动并引发股灾。

最近,欧盟经济委员会以45票赞成,0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法案,一致同意对商品及债券市场上高频交易进行限制,认为这将助长那些市场投机者,并增加股票波动的风险。在国内,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虽然高频交易在技术上可以提高市场效率,但会使市场偏离价值投资的理念,而且可能引起交易机构为提高交易速度而进行计算机升级换代、增加相关费用,因此不宜引进高频交易。

实行T+0交易制度,可能会引发高频交易,需要警惕。如今A股市场的年换手率等指标已经远高于成熟市场,现在主要工作不应放在激发A股市场投机、增加市场流动性方面,而是需要控制垃圾股、小盘股局部过度投机和过高换手率。

据称,如无意外,被选为试点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有望在今年年底采用“T+0”方式进行交易。笔者认为,由于ETF还只是小众市场,多数散户不会参与,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大户参与,拿这个品种作为T+0试点未尝不可,但也要注意防范其中的风险,尤其要防范可能导致增加股票现货市场波动的负面影响。目前的A股市场广大散户参与较深,还不宜盲目推行T+0机制。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