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市场对QE3反应冷却谈到房市

每经智库 2012-10-22 11:03:58

其实和加拿大一样,QE3也已经影响不到中国的房价了。所以,请别拿QE3说事儿,无论涨跌,只取决于中国自身的经济状况。

每经编辑 赵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美联储推出QE3一个月多了,尽管这次QE3是所谓“开放式”和“无期限”的,市场原本预期金价将迅速突破每盎司2000美金,但这一个月来,金价上上下下,迄今还没破每盎司1800美元,离历史最高点1900美元都还尚有距离,而所有商品的成本之源和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油价更是不涨反跌,显现了QE3好似回光反照一般。

推出QE3最主要的目的之一,是要降低失业率,然而,金融业的大裁员似乎又开始了,我所任职的投行,近来三天两头有人被layoff(裁员的一种形式,类似下岗吧)。我的老东家、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将裁员三万,单今年底之前就将消减16,000个职位。美国银行自2010年由莫伊尼汉(BrianMoynihan)担任CEO以来,一直致力于简化和降低风险,从而落后于竞争对手,主要原因是无法从抵押贷款相关的亏损中恢复过来。

面对当前不温不火的经济状况影响收入业绩,削减数万就业岗位是众多金融公司的无奈举措,美国银行只是其中之一而已。此次裁员行动,使美国银行的“NewBAC”计划(于2013年底结束),即:消减3万就业岗位的计划提前了一年,整个项目预计为银行节省50亿美元的开支。

我曾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由于持续的超低利率、货币的量化宽松,股市早已不是经济晴雨表了。而每当金融业大裁员,一般就是经济陷入危机之时。显然,金融业状态和经济呈正相关,可作为经济的晴雨表。

虽然美国劳工部本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的失业率降至7.8%,为近四年来首次低于8%。但这种所谓失业率下降的真实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人正放弃寻找工作,远离就业市场,因此数据不能说明美国经济出现复苏。其实,9月新增就业岗位比8月时还低,现在真实的失业率应在11%左右。

因此,虽然最近美国股市表现依然亮丽,有些经济数据也似乎不错,但美国金融业的再次大裁员,表明美国经济将可能再次步入危机,或更准确地说,是依然深陷危机之中。

救房市也是QE3的主要目的之一,但美国房市要回春还将有待时日。美国房价自2006年见顶后,至今已回落三分之一,目前,虽时常有数据显示已然见底回升。但据美国物业测量数据公司最新数据,整体而言,美房价依然跌跌不休,年初至今楼价下跌了1.9%。全美384个最大的物业市场,其中10个市场的房价,跌至泡沫爆破前的55%,预期至明年初,房价还将会再跌1%。

顺便提一下加拿大房市,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加拿大房市和美国房市背道而驰,不跌反升。个中原因,我早在多篇文章中谈及,这里就不另赘述了。去年开始,就不断被多家权威机构、多位经济学家警告:加拿大房市出现明显泡沫,已然高处不胜寒!如本月9日,IFM就再次警告加拿大房市泡沫将威胁加拿大经济!

但最近有好些文章提到:QE3的推出将进一步推高加拿大房价、甚至中国的房价。

其实,从美联储资产表上看,所谓的QE3根本是之前购买的一些债券到期或利息产生的钱,再购买,说白了就是美联储资产的比例重新分配,并没有实际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表,没有增加流动性。事实上,纵使美联储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银行业照样“惜贷”,资金都堆积在金融机构里。这也就是美国房价不见起色的最大原因。QE3对美国都不起作用,可见QE3对于加拿大房价除了心理因素以外,更是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真正值得注意的是,据《经济学人》最新统计,加拿大个人债务全球第二,占GDP超过91%(远超美国的83%),其中房屋抵押贷款占70%全拜这几年来房价高涨所赐。即将陷入和欧债危机相“媲美”个人债务危机。一旦出现美国式的房价下跌,将出现无数家庭破产。而根据最新数据,温哥华的房市已经量价齐跌,多伦多的房市销量大跌,而销售是衡量房市是否畅旺的最准确的指标。

给大家提个醒儿吧,加拿大的房市已经到了美国06年初时的状态了。买房自住的话,只要经济上能够承担倒关系不大,炒房者就要小心了,见好就收吧。

最后,也提一下中国当下的房市吧。其实也和加拿大一样,QE3也已经影响不到中国的房价了。所以,请别拿QE3说事儿,无论涨跌,只取决于中国自身的经济状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