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海获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央强力支持

上海证券报 2012-10-22 09:42:36

三年内支持资金有望达到15亿元,主要用于扶持创新金融、现代物流、信息产业的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的建设。

本报独家获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已获批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央财政将给予强有力的支持,从今年开始的三年内支持资金有望达到15亿元,主要用于扶持创新金融、现代物流、信息产业的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的建设,支持前海构建服务业集聚的产业体系。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有关部委已经批准前海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从今年开始,每年财政都将拨一定的金额给前海,通过股权投资、财政补助、贷款贴息、落户奖励等多种方式,对注册在前海的企业及在前海有项目的企业进行支持,以达到国家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的拨款4.6亿元已经到位,明、后年将获拨款各5个亿,三年达到15个亿,和地方财政比例都配套。截至目前,深圳市财政已经拨了10个亿资金给前海,用于前海的开发建设。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前海,企业落户前海不仅将享受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还将享受国家专门的财政支持,这将吸引更多现代服务业企业扎堆前海。

日前,被业内称为“最牛基金经理”的王亚伟告别公募基金数月后于前海复出,其9月28日在前海注册成立“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不仅是王亚伟慕名而来,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近两个月入驻前海的企业出现井喷。

来自前海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前海管理局已批复入区企业111个,项目拟注册金额达279.5亿元,合同利用外资10.6亿美元。其中,已经完成注册的企业达85家。而截至今年8月份底,完成注册的企业仅为48家,这意味着单9月份一个月,就有37家企业进驻前海。

作为深化内地与港澳经济合作的战略平台之一,国务院2010年8月26日批复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给前海的战略定位为: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的引领区,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四大产业。

前海的中长期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基础设施完备、国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聚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成为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左右。据了解,目前前海开发建设已进入了全面提速阶段,先行先试政策争取、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