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保护投资者利益才是市场存续的根本

2012-10-20 00:57:18

一个漠视投资者利益的市场,投资者必将逐渐远离;只有厚待投资者,把投资者权益放在首位,才能树立起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每经编辑 熊锦秋    

一个漠视投资者利益的市场,投资者必将逐渐远离;只有厚待投资者,把投资者权益放在首位,才能树立起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上市公司应该充分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利益。无论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都是企业的“主人”。上市公司最能在市场树立好的口碑的做法,无疑就是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同时让这些价值为股东所分享。为此,上市公司主要应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健全经营管理者的约束激励机制,让公司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充分发挥公司高管员工各方面潜能,创造更多财富。其次,要加强与投资者关系的管理。上市公司要建立与投资者准确、及时和清晰的双向沟通机制,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若上市公司遭到不实利空传言,更要及时予以澄清。第三,上市公司应主动厚报投资者。在不影响公司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上市公司要尽可能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从监管者层面来讲,更要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重中之重。要严厉打击上市公司向大股东、高管输送利益行为,对其中责任主体要严格追责,当然,为此也需完善有关法规制度。另外,要建立约束性较强的强制分红制度,当前A股市场还没有发展到可以由上市公司自定分红方案的阶段,否则多数上市公司可能会“一毛不拔”。

为保障中小股东权益,证监会曾提出要加大对中小股东权利的司法救济,以司法的力量防止大股东滥用公司控制权。另外,今年年初,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成立,其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投资者投诉受理制度、推动建立完善投资者受侵害权益依法救济的制度等八大职责。笔者认为,普通投资者在市场处于弱势地位,仅靠自身维权或给予司法救济,其权益仍难得到有效保护。笔者建议,应赋予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违法违规者提起民事公诉的权力,让握有公权力的证监会去直接应付市场中的强势利益主体,代受害人寻求赔偿,追回不法者的不当得利,如此才能扭转目前违法者与受害者之间的不平等地位。

从投资者角度而言,也应加强自我保护。对于一些持续大比例现金分红厚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可以买入捧场,反之,对于一些业绩看似靓丽但一毛不拔或业绩平平甚至亏损的公司,最好远离。而且投资者不能抱着投机目的,要理性投资。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