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银汪涛:今年不会再有降息和降准

每经网 2012-10-19 17:36:40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今年以后不会再有大的刺激政策出台,政策面会比较平稳。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今天(10月19日)下午,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今年以后不会再有大的刺激政策出台,降息和降准在四季度应该不会发生,政策面会比较平稳。

她是在一场面对媒体的电话会中做出上述表述的。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第三季GDP同比增长7.4%,连续七个季度放缓,创下三年半新低,但回落幅度在收窄。

多数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已开始触底,极有可能在第四季回升,不仅能实现官方定下的全年7.5%的增长目标,且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

经济已经企稳

在汪涛看来,经济将是一个L型的反弹,9月出口增速已经逼近10%的全年增速目标,而且这并不是单独现象,台湾和韩国同期的出口也较为景气,这说明以欧美国家消费需求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外需增多是推升出口反弹的重要原因。

“9月的工业增加值中,轻工业增加值要更快一些,这也能印证出口好转的观点,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达到14.2%,比8月大幅提升一个百分点,与房地产有关的家具和建材消费行业增长较快。”汪涛说,这与房地产市场复苏有关。

针对房地产,汪涛的评论是,9月份房地产数据是负面的,但是放在三季度来看,房地产增速比较快,这也带动了经济的回升,其中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和开工对商品房市场有干扰作用,此前判断的房地产市场回暖还难以成立。

她解释说,房地产开工回暖一般是在销售数据好转的六个月之后,销售数据实际上只在最近这两三个月表现还不错,因此房地产反弹的幅度不会太大,真正的复苏还没有开始。

“制约就是政策没有放松,限购和二套房首付比例等都没有取消,因此现在是比较温和的反弹。”汪涛说。

她还对政策进行了展望,“从8月督察组的结果来看,政府不太担心房地产泡沫滋生,目前房价不具备暴涨的基础,但政府还会继续对房价回涨有一定警惕,限购和二套房贷的限制不会放松,而新的打压房地产的政策也不会出台,因为如果打压房地产,经济下滑的可能性会很大。”

投资支撑稳增长

让汪涛对未来经济有信心的重要原因是依然是投资,她表示,从前三季度对GDP的贡献来看,消费比重要大一些,但是消费是比较稳定的数据,受经济景气程度的影响并不大,真正使得经济出现回暖迹象的是投资的回升。

汪涛说,信贷此前大家不太看好,靠银行贷出的钱不多,但是社会融资增长比较迅猛,这可以看出,目前一方面控制贷款额度,一方面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但政府债券市场发展很好,融资比较快,投资增速也快,“四季度投资会继续维持在高位,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政府刺激政策稳增长的最重要手段就是公用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地方项目以及铁道部项目等。

正是基于此,汪涛认为政策不需要做出大的刺激和调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8%-8.5%,进行结构调整的时候增速低一些并没有太大问题。”

她说,外国投资者会担心中国会出现硬着陆,还会觉得中国存在结构失衡的中期的问题,并和短期经济下滑的问题混在一起,其实企业库存积压,产能过剩这个有周期性原因也有结构性原因,并不是中国所有企业都没有能力摆脱高库存。

明年GDP增速小幅回升

前三季度财政数据显示,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减少,而地方有大量投资项目待开工上马,资金会不会影响投资稳增长的力度呢?

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众多地方公布的投资计划视为这一轮刺激的看法并不合理,所谓超过十万亿的投资是地方未来数年期待完成的计划,卖地收入减少对于地方财政的影响很大,但是地方真正需要目前开工的项目主要并不依赖财政资金,债券、信托等是融资的主要手段。

瑞银判断,明年GDP增速应该会在7.8%-8%之间,上行和下行因素都取决于外需和房地产的复苏情况。

美国在今年9月份正式推出QE3,汪涛评论说,QE3有两个作用,降低尾部风险,第二就是发达国家收益率更低了,会造成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但她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会受到太多搅扰。“资金大举进军中国不太可能,因为中国有资本管制,人民币升值炒作空间有限,因为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已经大幅下降,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大家不会去赌,中国资本市场不是很景气,没有很多标的去炒作,但是存在资金炒作港股的可能。”汪涛说。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