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汇金增持不如修炼银行“内功”

2012-10-19 01:30:20

为维护股市稳定,最近有关部门连续打出组合拳,包括汇金发动第四轮增持,吸引QFII入场等,但笔者认为,虽然这些举措对股市稳定具有积极意义,但应在“治标”的同时,更应该加大股市“治本”力度。

每经编辑 熊锦秋    

为维护股市稳定,最近有关部门连续打出组合拳,包括汇金发动第四轮增持,吸引QFII入场等,但笔者认为,虽然这些举措对股市稳定具有积极意义,但应在“治标”的同时,更应该加大股市“治本”力度。

汇金增持空间已非常有限。比如,中国银行公众股东持有流通股仅占A股总股本的3.44%,按照10月12日收盘价2.74元计算,公众持股市值仅184亿元,汇金获得中行2011年度分红达293亿元,即使用这些红利也可将剩下的A股流通筹码通吃。但通吃之后,汇金还能有什么调控市场筹码呢?而且由于公众流通筹码越来越少,很容易引发市场操纵等问题。

尽管汇金一直在默默增持,而且公众认为蓝筹股是股市价值所在,但上半年作为蓝筹股代表的银行股走势却弱于大势。从今年2月28日~10月12日,上证指数下跌14.2%、深证成指下跌14.8%,但同期银行股指数却下跌19%,普通投资者似乎对银行股并不买账,这值得深思。

国有银行虽借国际金融危机对发达国家金融业造成严重打击之机,市值一跃成为世界级大银行,但并不能就此认为国有银行的全球竞争力已达到一流水平。事实上,国内银行内部管理能力还不强,为顾客真诚服务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而且缺少过硬的竞争力,此外,地方融资平台和呆坏账等隐性风险让投资者对上市银行也是 “想说爱你却不容易”。

到目前为止,汇金都是单向增持,但汇金不能总是增持,除非在A股退市。设想一下,就目前这种情况,如果汇金要在A股市场减持,市场岂不闻风暴跌?而只有强健国有银行内在素质,使国有银行的高盈利主要来自于实实在在的管理和服务,无论在何种市场环境下,上市银行都能有好的业绩,这才会让投资者放心和服气。即使汇金减持,也会有投资者基于投资目的进场接盘。

而汇金在推动国有银行内部素质方面完全可以大有作为,途径就是积极参与公司治理,重要抓手就是派出股权董事。派出股权董事是汇金公司的一个制度创新,即汇金向入股国有银行派出董事,董事人事关系留在汇金,其薪酬由汇金支付,充分保持其独立性。但派出董事并非独立董事,它由股东委派,不独立于股东,且多数时间在银行上班。另一方面,派出董事与内部执行董事又有区别,它参与董事会决策、但不参与银行日常管理事务。笔者认为,派出董事不干预参股机构日常经营,并不代表对公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就可视而不见,相反,对银行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信贷风险控制、高管员工薪酬等,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派出董事要通过参与董事会决策,研究宏观解决方案,并责成银行公司执行层面来推动解决这些问题。

汇金推动银行公司提高治理水平和竞争力,这对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效用远大于简单增持股票。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源自于他们对上市公司日常经营的切身感受,源自于内心对上市公司真实经营管理水平的评估,源自于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回报态度。证券市场的高楼大厦,在某种程度也是建立在上市公司治理基础之上。目前业绩较好的银行,其公司治理和日常经营尚且有不少改进之处,何况其他业绩平平的上市公司。只有把市场基础打牢靠,形成财富汩汩而流机制,无需推介和广告,投资者包括QFII自然会对市场树立信心。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