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活动快讯

每经网首页 > 活动快讯 > 正文

善用领导力是企业全球化竞争中重要因素

每经网 2012-10-18 19:47:58

领导需要做的就是让员工发挥他们的才能,这样员工才会更愿意提出他们的想法,然后来接受挑战,否则全球的领导力就不会诞生。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中国经济的低迷和欧债危机的持续,并不能阻止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经营活动和中国公司在海外的并购合作持续高涨。10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一场主题为“全球领导力·中国模式”的2012全球领导力高峰论坛在沪上召开,来自全球的跨国公司高管们就全球中的变革领导力和发展中的主题进行了深层探讨。

“当前国际形势极其动荡复杂,我们要紧抓当前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顺势而上,加快发展。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发展正面临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在这场革命当中我国和其他发展国家基本处于相同的起跑线上,而眼下,发达国家的经济体仍处于主要是由金融危机引发的主权债务危机之中,他们走出这场危机还需时日,因此,现在正是我国企业加快走出去,获取市场的好时机。”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直指,当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善用领导力是企业全球化竞争中重要因素

中国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日益成为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高速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的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来到中国,与此同时,它的资本也将走出海外扩张。在此情况下,无论是拓展中国企业的跨国公司,还是走向海外的中国企业,都面临着多元文化团得管理和团队建设的重要考量。

论坛伊始,全球领导力峰会组委会主席、贝立兹大中华区总经理袁凌抛出了当下摆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路上必须面对的问题:“当一个企业实现全球经营,面对不同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的经营环境,面对具有不同价值观体系的客户和员工瓶颈时,其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是什么?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助企业在一个日益文化多元化的经营环境当中发展,并保持其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增长迅速,非国有公司的占有比例有所上升,并主要通过并购的方式开展全球化战略。”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丁杰对此也直言,相较于发达国家,中国尚未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在企业社会责任和当地人才培养上相对落后。全球化不仅关乎资本与市场,同时也是一个企业软实力和形象的体现。

作为一家外资银行的CEO,来自新加坡的华侨银行首席执行官梁炜宁对于变革中的全球领导力与企业中国模式探索过程中的体会是:“如何适应中国的环境,以不变的坚持应对变化的环境,并指导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来自长江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的战略领导力教授Sholom Saar在针对全球化视野领导者所需要具有的策略时指出,“现在劳动力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技术也在发生变化,所以需要领导具有创新的能力。领导需要做的就是让员工发挥他们的才能,这需要创建出一种文化,创建出一种环境,这样员工才会更愿意提出他们的想法,然后来接受挑战,否则全球的领导力就不会诞生。这是下一个挑战,要想在中国具有全球领导力的话,就要学会如何平衡。”

民营企业在成为全球化的主力

“中国企业在过去十年左右时间内有一个非常高速的国际化发展。在发展的背后,我们看到大量越来越多中国的民营企业在成为全球化的主力,从2007年到2010年,民营企业在全球化之中所占的比例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民营企业不可避免地把民企很多管理的精髓,一起带出了中国的国门。”对于眼下的发展现状,丁杰坦言,全球化给了中国企业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但也提出了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在这样全球化的发展新的环境当中,企业如何来提升全球领导力。

丁杰表示,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目的,越来越多不是简单的资源获取,而是为了研发,为了品牌,为了技术,我们实际上看到中国企业在研发方面已经有长足的进展,当然也有很多短板需要补上,比如企业的社会责任,等等。

“中国企业真正在开始国际化,不止是量的发展,而是国际化的方向有了逐渐的升华,从最开始走向亚非拉的地区,到现在的美国、欧洲,发达国家也已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对象。”

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国家推进“走出去”战略,提出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要求。因此,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在转型过程当中需要加强国际市场规则下创新管理的能力,与此同时在新经济格局下全球性公司如何实现对全球团队的包容性管理,建立适应当地文化的有效领导方式也日益成为一个紧迫的课题。

放眼中国市场,上海方面的“走出去”和“走进来”在全国都保持着较为领先的发展水平。对此,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上海市对外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王伟成对记者表示,随着跨国公司在上海纷纷落户,上海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程度越来越高。而如何提升企业的全球领导力,善用领导人才,将是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所需要正视的问题之一。

“中国企业在转型过程当中,需要加强国际市场规则下创新管理的能力,与此同时,在新经济格局下全球性公司如何实现对全球团队的包容性管理,建立适应当地文化的有效领导方式,也日益成为一个紧迫的课题。”王伟成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海境外投资将进入发展期。对此,上海方面将鼓励跨国公司从境外向上海转移更多的总部功能,与此同时,将在地区总部的资金管理,人员流动,公关便利方面打开绿灯,进一步增强跨国公司的向心力。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