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大量承兑汇票未贴现银行9月票据融资大降

2012-10-16 02:03: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尽管央行仍小心翼翼地管住流动性闸门,但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已出现实质性宽松。央行公布的9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数据显示,当月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163亿元,同比多增5524亿元。

多位银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目前的信贷额度下,能够满足企业正常的票据融资需求。

据央行公布的历史数据,1~8月票据融资增加了10482亿元,而前三季度票据融资增加8313亿元,也就是说9月票据融资减少2169亿元。

在央行每月和季度公布的金融机构统计数据中,票据融资作为人民币贷款下的大项,实际上指的是已贴现的票据,为做到季度间均衡投放,央行对这部分信贷规模也可能采取管控措施。

“有银行在9月被央行窗口指导,暂停票据贴现业务,避免出现季末冲规模的现象。”一位国有大型银行地方分行信贷部门人士称,但他并未透露具体是哪些银行。

根据中国票据网的数据,9月末,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以及中西部这四大区域的6个月大额银行承兑汇票直贴利率报价均在月息0.5%左右,高于此前数月0.3%~0.4%的水平。

受票据融资规模压缩的影响,9月新增人民币信贷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量,仅为6232亿元。

但是,这或许只是短暂现象。据央行公布的9月新增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数据,当月增加2163亿元,同比多增5524亿元。9月的社会融资规模为1.65万亿元,未贴现票据、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为这一超常的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

尽管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仅能算作银行的一项中间业务,但其实质上却有银行授信功能。9月新增规模之大,说明银行仍有意积极扩大其信贷规模。

“只要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做到。”上述大行人士称,该行在授信计划内有票据项目的企业都能够正常开展业务。

他透露,银行在与企业的授信计划中,会包括综合性的融资服务,通过发行理财产品、贷款、票据来为企业融资,在计划内的企业需求银行会尽量满足。

一位股份制银行南方地区分行副行长也表示,在分行额度内的票据融资都可以做,目前分行的额度还算宽松,再加上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较快,票据业务没什么问题。

事实上,自10月份开始,资金流动性重现宽松。上周票据贴现利率也有不同程度下降,珠三角地区6个月票据贴现利率下降35BP;长三角和中西部下降约30BP。

但上述股份制分行人士也认为,随着今年信贷逐步宽松,贷款利率下浮,企业通过贷款获得资金更为直接。同时,宏观经济面出现回暖,企业开工率有所恢复,四季度银行不会大规模冲贷款规模,但企业的需求结构应该会有所改善。

此前数月,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企业资金需求转向短期,导致金融机构贷款中短期和票据融资占比提升。而据9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增速出现好转,9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环比上升3.4个百分点至20.49%。

“最近的货币数据显示,尽管未实行降息或降准政策,信贷和总体金融已经放松,能够支持经济增长。”巴克莱资本认为。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