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国经济亟待摆脱房地产业的“绑架”

2012-10-13 02:41:46

似乎“稳增长”只有放松楼市调控这一条道路,而从此引发的高房价和通货膨胀问题使政府饱受诟病。所以,目前要想使国民经济止跌回稳,必须抓紧时间实现经济增长模式转变,逐步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严重依赖。

每经编辑 黄人天    

近几个月来,货币政策看似放宽不少,逆回购屡创天量,但房价并没有像以往一样连续大幅上涨。

个中原因是什么?笔者认为,这是因为货币政策并没有像以往一样真正放松。实际上,限购和限贷政策都是行政性的货币政策,严格实施限购和限贷抑制了房价上涨。换句话说,限购限贷导致降准降息逆回购等传统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下降。

从本质上说,限购是政府把“看得见的手”挡在货币终端使用者面前,直接阻止一部分购房者与房产商之间为买卖房屋而进行的货币流通,也就是管“怎么用钱”。限贷是政府把“看得见的手”挡在货币中介面前,直接阻止金融机构与一部分购房者之间为让渡资金使用权而进行的货币融通,也就是管“怎么贷钱”。

这种综合性的货币政策是由国家强制力保障的,因此其具有影响市场机制的强大功能,它既能够矫正市场失灵,但同时也能因为矫枉过正导致政府失灵。政策效果取决于与经济效率实际需要之间的偏离度,而经济效率实际需要往往是难以准确把握的。

关键的问题是,政府为什么置某些人提出的“放松调控、保增长”的要求于不顾,非要强力限制房价上涨呢?笔者认为,除了避免重蹈严重通货膨胀覆辙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希望逐步摆脱国民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严重依赖,即中国经济摆脱房地产业的“绑架”。

具体而言,政府放松货币政策确实是为了启动房地产市场来 “稳增长”,但这是因为如果不重拾房地产业,国民经济有可能无法止跌回稳。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对房地产业形成了依赖,而在金融危机之后,房地产业的龙头作用更加强化。以北京市为例,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数据,金融危机之前的2007年1月~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为50.6%,而在2010年上半年,这一比例高涨至58%。所以说,现在中国经济被房地产业捆绑度空前。

正因如此,似乎“稳增长”只有放松楼市调控这一条道路,而从此引发的高房价和通货膨胀问题使政府饱受诟病。所以,目前要想使国民经济止跌回稳,必须抓紧时间实现经济增长模式转变,逐步摆脱对房地产业的严重依赖。

进一步来分析,正是因为要使中国经济摆脱房地产业的 “绑架”,在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同时,政府对同样是投资手段的地方版经济发展规划大开绿灯。自6月以来,全国各地发布的大规模投资规划涉及金额已近20万亿元,并且这一数字很可能继续飙升。广东、天津、山西、重庆、福建、贵州、四川等地的投资计划均超万亿元。

可见,中央政府急于通过这些发展规划来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并调整经济结构,摆脱依赖超发纸币支撑房地产业虚假繁荣的泡沫经济增长模式。虽然加大投资的方式受到质疑,但投资正是为了换取未来的产业自我造血功能的形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