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太极”

2012-10-13 02:37:40

在国内,9月份PMI指数回升,出口订单指数反弹明显,产成品库存指数处于低位,服务业指数增长明显,也都为反弹奠定基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笛

“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这是太极拳以柔克刚的套路和精髓,恰也是对最近一段时间A股走势的贴切描述。

当政策给力,比如数万亿元的项目获批,市场就猛然地“顶上去”;而当政策力度减弱,指数又马上“撤下来”。近期,A股波段特征越来越明显。犹如太极推手一般,来来回回消磨时光。

为何原地推太极?答案是:多头缺底气。

9月份以来,海外市场的走强为A股扫清了外围的不利影响;而在国内,9月份PMI指数回升,出口订单指数反弹明显,产成品库存指数处于低位,服务业指数增长明显,也都为反弹奠定基础。

特别是,明显的护盘动作频频出现:汇金持续增持银行股,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邓志雄关于 “鼓励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回购股票”的讲话也透露出暖意。而10月10日,证监会组织基金公司高管会议,传达出“向市场传递正向的信息,对经济现状不要悲观”的精神,也明确展示了护盘意图。

然而,当政策底明朗的时候,市场底却依旧难以琢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市场底的诸多信号依旧没有出现。破净的个股数量依旧没有放大,小盘股市盈率依旧高企,新增开户数远不及历史大底时的水平,产业资本的增持力度依旧很弱。

这便是市场底迟迟无法兑现的客观原因。

9月以来,2132点这个曾经的 “钻石底”,似乎成为了“钻石顶”。在股市中,前期被广泛看好的底部一旦被跌穿,这一“底部”便将成为后期反弹的压力位。作为年初行情的发动点,2132点聚集了不少筹码,“钻石底”的说法也为这一点位聚集了不少抄底的筹码。

2132点作为压力位,其影响力不容小觑。

当然,从历史规律看,重要会议前期的行情往往是稳定的。1992年、1997年、2002年、2007年在同类情况下都能够保持稳定,这其中,前三次的走势与目前比较相像,都是见顶下跌后的暂时稳定。不过,市场需警惕的是,随着会议的召开,护盘力度减弱,行情往往会出现大幅下跌,跌出市场底部。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A股在打太极的过程中,也不时使出以柔克刚的狠招。

8月底以来,指数磨磨唧唧不停震荡,但概念题材个股出现了此起彼伏的炒作。如摘帽概念上演低价疯狂、3D打印机诠释科技行情、地热概念演绎冷门魅力、化工涨价凸显价值诱惑、诺奖概念再掀炒作疯狂等。

看来,A股正在谱写一个“轻指数、重个股”的结构性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