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香港银行高息揽存 内地居民反映平淡

证券时报 2012-10-12 09:41:37

市场人士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回报率不高以及香港人民币投资渠道有限等因素限制了内地人赴港开立人民币账户的热情。

非港居民人民币业务开闸至今已有两个多月,香港银行一度掀起高息争揽人民币存款的小高潮。进入10月份,香港又经历了内地国庆节期间的一波涌港热潮,但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却未如市场预期般火爆。相比之下,香港零售市场再度“井喷”,零售总额录得超过20%的增长,在内地居民的消费热情映衬之下,香港银行的人民币业务更显冷清落寞。

市场人士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回报率不高以及香港人民币投资渠道有限等因素限制了内地人赴港开立人民币账户的热情。

高息揽存未获热烈响应

8月份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对非本地居民开闸后,香港银行即时以高达8%的短期存款利率为噱头争夺人民币业务。9月份,一些香港银行更推出高达3.3%的人民币存款年利率优惠,利率水平向内地看齐,远高于本地港元存款利率水平。但是,赴香港开立人民币账户的数量并未出现爆发性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香港银行为非香港居民个人客户开立了5700多个人民币账户,总存款额近4亿元人民币,但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存总量反而出现了不升反跌的情况。而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港资银行也表示,国庆节期间,在港开立人民币账户的内地居民数量并未出现爆发式增长。

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8月份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持续减少,8月底的存款证余额仅为1257亿元,同比减少107亿元;人民币存款额也同比下跌108.94亿元至5522.56亿元。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8月份出现企业向银行净出售人民币的情况。

在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有所缩小的情况下,银行对人民币需求骤升,9月底至今,香港多家银行纷纷加入人民币抢夺大战,多间香港银行先后宣布调高人民币存息。汇丰银行3个月及6个月人民币定期息率为2%及2.2%,而如果新存入的资金在2万元或以上,6个月和12个月的息率则分别高达3.1%和3.2%;中银香港也推出2万元或以上人民币3个月定期息率高达3%的优惠政策;恒生银行3个月和6个月期定存则分别为2.28%和2.38%,20万元或以上人民币存款于第三或第四个月起息率亦高达2.8%;渣打银行10万港元以上的3个月期定存息则为2.8%;永亨银行推出的人民币存款年息更是高达3.3%。

但是,香港银行近期的高息揽存并未成功拉动内地人赴港存款的热情。

人民币理财产品依然匮乏

分析人士指出,香港人民币存款业务现状与多种因素有关。除政策和监管限制等方面的因素外,单从利率水平来看,即使目前香港银行的存款利率普遍调高至3.2%,也并未全面超过内地的人民币存款利率。此外,香港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渠道的匮乏更是让一些人民币持有者选择观望。

据了解,目前香港的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单一、收益率普遍不高。其中,香港的人民币保单、人民币债券、人民币基金等产品,收益率一般不超过4%,而内地银行的投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此之上,导致香港人民币理财产品吸引力匮乏;而香港目前唯一的人民币股票汇贤信托自去年上市以来,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和港股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股价也是节节向下,未能成功积聚市场人气。截至昨日收盘,其股价已距发行价下跌了23%。在此背景下,恐怕很难吸引到精明的内地投资者劳师动众地将资金腾挪至香港。

不过,香港银行业界对人民币业务的未来依旧充满信心。有香港银行界人士指出,香港本地银行自上季度末以来已开始为年底资金需求作准备,上调存款息率以吸人民币存款,因此估计人民币存息还将有上升空间,高息情况将会持续至年底。香港银行公会主席冯婉眉表示,人民币存款是市场必争之地,随着人民币逐渐国际化,未来人民币存息率与在岸存息率将会越来越接近。

多家香港银行也表示,预计金管局进一步放宽限制后,会有更多非港人客户查询开户,而为了争夺更广阔的人民币业务市场,也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发人民币理财产品。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副行政总裁陈霞芳则表示,未来还将发展更多人民币投资及信用卡业务。

跨境流动渠道有待拓宽

对于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速度持续放缓的现象,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如果不继续拓宽资本账户下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渠道,让资金持续回流内地,离岸人民币巿场的发展可能长期停滞不前。

马骏指出,离岸巿场的人民币来源主要靠人民币进口结算,但随着进出口的增长大幅放缓以及资金回流内地的渠道增加,形成了人民币回流内地容易、但流入离岸巿场相对困难的“不对称”局面,这成为离岸巿场发展停滞的原因之一。

对此,马骏提出了一系列改善建议,包括允许境外参加行可于境内银行间巿场融得短、中、长期人民币资金并汇出境外,提高个人每日可兑换人民币额度至10万元人民币等,以此增加人民币离岸巿场的流动性。

相关新闻

调查显示逾七成港人打算增持现金

由汇丰委托调查机构尼尔森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半年里,约有19%的香港人财富缩水,较去年同期高出8个百分点;资产净值有所增长的人数为31%,低于去年同期的42%。

调查还显示,港人投资态度趋于谨慎,有六成的受访者所持流动资产为现金,投资的比例只占四成,77%的受访者计划增持现金,比去年增加了16个百分点。

汇丰香港区财富管理发展主管傅伟民表示,欧债危机持续加上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令市场缺乏投资信心,要投资获利需要有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责编 杨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