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警惕国际金融巨鳄再演胜利大逃亡

2012-10-12 01:11:55

笔者现在的观点是,对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反弹不能追,对欧元更不能再抱幻想,欧元兑美元现在仍然徘徊在1:1.30左右,这正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共同“托市”的结果。

最近,在一档电视节目中,与专家们谈论美国QE3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时,笔者认为,如果说QE1是救市(将濒临崩盘的大宗商品市场从悬崖边拉回来);QE2就是造势 (将大宗商品市场再一次推向高峰);QE3就是托市。

对“托市”一词,很多人不理解,认为美联储没有必要托市。而笔者一直担心,在欧债危机没完没了的背景下,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都出现退潮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有没有可能再来一次大退潮?而在大宗商品市场退潮后,受巨大损失的又会是谁呢?

笔者在研究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的股权结构后,发现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金融巨鳄占有的股权均超过60%;在国际原油市场,无论是从事勘探还是交易,绝大多数公司的控股权都被美国金融巨鳄完全控制;国际金融巨鳄持仓较多的还有欧债,由于持仓量过大,也是很难退出。很显然,如果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暴跌,欧债暴跌,受损失最大的一定是美国的金融巨鳄。因此,“托市”是有背景的,是符合美国利益尤其是符合美国金融巨鳄利益的。

美联储的股权虽然没有被国际金融巨鳄控制,但其中有不少人与国际金融巨鳄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按此推理,QE3与托市有很大关系,美联储通过宣布未来将无限制地购买国债,其用心就是带动全球主要央行都走向超宽松,货币宽松,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就能够维持在相对高位,美国的金融巨鳄就能获利,货币超宽松,美元就会长期走弱,欧元就能维持在“次高位”,甚至高位,美国的金融巨鳄就能悄悄地撤退。

如果这个预期被市场相信,加上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央行被“忽悠”或者被“倒逼”不得不跟进放松货币政策,必然进一步加剧全球货币市场增大宽松预期,这个预期将是掩护国际金融巨鳄撤退的最佳烟雾弹。实际上,国际金融巨鳄并不看好大宗商品市场,不看好欧债市场,但他们要撤退,谁来接盘?这就是QE3的作用。谁相信QE3,谁就会买大宗商品、买原油、买欧债。现在看,相信的人不少,因此,未来的结果一定是,国际金融巨鳄跑了,而全球投资者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投资者,将被套在高位。

笔者现在的观点是,对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反弹不能追,对欧元更不能再抱幻想,欧元兑美元现在仍然徘徊在1:1.30左右,这正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共同“托市”的结果。国际金融巨鳄希望欧元兑美元能够反弹到1:1.30,因此我们在这个点位上做空或者止损最好。现在许多分析师还认为,如果本月西班牙能够主动申请援助,欧债危机将大大趋缓,欧元兑美元可能有更大的上涨空间,比如在站稳1:1.30后,会再升至1:1.33。而笔者的看法恰恰相反,首先笔者绝对不相信欧洲央行有那么多钱,它也无法筹集这么多钱,即使有2000亿欧元,很快也会用完,如果它真的开始买西班牙债券,该国国债一定会遭遇卖盘,意大利国债的卖盘则会更凶 (因为欧洲央行不买),两国国债收益率都会很快回升至7%以上。因为市场一定会发现:欧洲央行的钱很快就没有了,如果靠印钞票,欧元将暴跌。

关键点在,欧洲央行的购债举动很难带动全球买家一起买,结果很可能相反,欧债央行在买,几个国家的央行在小心翼翼地跟进,国际金融巨鳄却在大举出货,那些曾经为欧洲央行购债决定喝彩、一个劲地鼓动美联储推出QE3的国际金融巨鳄,将再次成功地上演“胜利大逃亡”。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