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输德草莓未发现致病病毒

新华网 2012-10-11 19:50:30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朱立毅)针对中国出口冷冻草莓被怀疑造成德国学生肠胃病毒感染事件,国家质检总局11日表示,经过对输德草莓的企业进行样品检测,未发现致病的诺瓦克病毒。

近日有媒体报道,德国东部学生中出现肠胃病毒感染,怀疑可能是食用了来自中国的冷冻草莓所致。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检验检疫机构对相关生产企业进行调查。

经查,这批冷冻草莓来自山东一家食品出口企业,其生产、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符合食品安全卫生标准。货物出口前,检验检疫机构对这批货物实施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控,合格后放行。

10月9日,检验检疫机构已封存这家企业的所有库存产品,并取样送实验室进行病毒检测,未发现诺瓦克病毒。此外,今年这家企业也向其他8个国家出口冷冻草莓,均未发生类似问题。根据目前风险排查和实验室检测分析,无科学证据表明,引发急性胃肠炎的冷冻草莓是在出口前被诺瓦克病毒污染。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已将有关初步调查情况向欧盟和德方通报,并表示冷冻草莓食物供应链长,涉及生产加工、储藏运输、分销配送、食物配餐等诸多环节,希望德方要逐一进行风险排查,以明确污染环节。中方愿与欧盟和德方加强信息沟通与合作,继续开展进一步调查。

此外,国家质检总局已发出警示通报,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出口冷冻草莓生产企业的监管。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