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稳增长的关键仍然是稳投资

证券日报 2012-10-11 15:04:43

新一轮投资需要更加注重投资质量与效果,既与调结构相结合,又兼顾稳增长的目标。

左右

新一轮投资需要更加注重投资质量与效果,既与调结构相结合,又兼顾稳增长的目标。相信随着侧重于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在今年将起到稳增长的效果,更为将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奠定基础。

可以肯定的是,侧重于基础设施的新一轮投资将实现短期稳增长与长期可持续的双重效用。首先,稳投资是今年稳增长现实的选择。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政府也正在努力将增长的侧重点引导到拉动内需、提升消费,但这并不表示投资已经不再重要。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受全球需求疲弱、成本上升和竞争加剧多重因素的影响,出口下行已是不争的事实。消费虽然相对稳定,但提升消费还有赖于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的推出,因此,刺激国内消费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稳增长的关键仍然是稳投资。

据悉,今年前八月,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0.2%,而前七月为下降3%。中央项目投资的转降为升,发出了稳增长的鲜明信号,将对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起到放大和带动作用。在新一轮投资中,各省市自治区专注于基础设施、服务业等领域。事实上,有所侧重的新一轮投资,不仅会拉动钢铁等上游的需求。此外还可以在短期内提高就业率,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之后,也无形中将拉动消费。因此,新一轮投资可以多个侧面为稳增长增添动力。

其次,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的投入,将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打下基础。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经济发展在一段时期内对投资仍然有很强的需求。因为推动城市化进程、鼓励消费、实现产业升级无不需要进一步完善基建以及增加相关行业投资的力度。

在新一轮投资中,尤其是以公路等基础设设施的投资倾斜最为突出。今年5月,中央提出了对于连片特困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如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新增部分要向包括武陵山片区的连片特困地区倾斜。并且国家大型项目、重点工程和新兴产业要优先向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安排。连片特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开发可以起到双重作用,一是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本身可以带来经济效益;二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为连片特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据统计,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总面积39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大约41%,但公路总里程只有113万公里,仅为全国的28%。因此,路网密度明显不足,而且公路的技术等级也总体偏低。在113万总量当中,二级及以上公路只占5.7%,这个比例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51%。目前,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有4100多个建制村不通公路,1100多个乡镇、6.8万多个建制村没有通沥青(水泥)路。因此说交通仍然是制约该地区发展的瓶颈因素。因此,有理由相信,交通等方面的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为连片特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提速,也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长远性奠定基础。

最后,新一轮投资中需要民间投资发挥重要作用。新一轮投资不仅具有短期与长期效用,并且更加注重引进民间投资。在今年四五月份开启新一轮投资的同时,促进民间投资的推进也成为稳投资的强劲动力。截至今年8月底,42项民间投资实施细则已按国务院要求全部出齐,这首先解决了实施细则的有无问题,为《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真正“落地”,提供了基本的依规,成为民间投资发展政策走向实施的重要保证。

不难看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国务院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把稳增长与调结构、抓改革密切结合起来。新一轮投资既是稳增长的需要,更是深化改革的需要。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