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郎刘之争”最大意义应在推动保险业改革

2012-10-11 00:55:53

如今纵观保险行业现状,不合理的佣金制度,恐怕难言取之有道;赔付率始终不高,恐怕难言取之适当。郎咸平的 “保险就是传销”一说,最大意义就在于启示公众:今天的保险行业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地步。

乔杉

从某种意义来说,保险业虽然做的是千家万户的生意,但很少有人知道保险业的内幕到底是什么。通过郎咸平的大嘴,公众仿佛看到了保险业这个“包子”里面令人吃惊的“荤馅”。

据郎咸平举例称,某家中资公司,招到一个绩优业务员,如果每个月该业务员赚4000元,他的上线能赚到5340元,再上线能赚16860元……虽然有人对郎咸平举的例子有所怀疑,但有两点是可以确定的:其一,保险公司的薪酬激励很大;其二,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与传销有类似之处,保险业务员之间普遍存在着“大吃小”、“上级吃下级”现象。

目前的保险公司普遍采取以增员奖励和血缘保护为激励手段的多层级组织发展模式,虽然现在不能说这种模式就是传销。但无论如何,这与传销模式有相似之处,而且极不合理。近些年来,屡屡传出的保险公司乱承诺、不赔付、低赔率等,与此不无关系。试想,当“上级吃下级”被无限放大时,下级营销员又怎么可能对保险行业有神圣感,保险业又怎么会不产生乱象?当大量的保费以提成的形式,进入营销员的口袋,又拿什么来赔付客户?这也难怪有数据统计,近14年来,我国保险赔付率几乎都在30%以下。

保险行业是一个与幸福有关的行业。无论是从行业本质,还是从公众期望来看,这个行业都应该充满浓浓的公益性。保险行业在道德和逐利的平衡上,必须比其他行业做得更好。保险业可以“取财”,但一定要取之有道,一定要取之适当。同时,保险行业也是最能体现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最符合人们的道德臆想的行业之一,因此,这个行业必须坚持合理的、透明的薪酬体系,保证保费被更多地用来赔付。

不过,如今纵观保险行业现状,不合理的佣金制度,恐怕难言取之有道;赔付率始终不高,恐怕难言取之适当。可以说,现行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不符合人们对保险行业的期望,不符合今天保险行业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保险行业必须兼顾公益,按照现代企业的方向,加快管理制度改革。

郎咸平的 “保险就是传销”一说,最大意义就在于启示公众:今天的保险行业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地步。虽然理财专家刘彦斌为保险正名,并进行了质疑,但事实上,“郎刘之争”只是“关公战秦琼”,郎咸平指责的是保险的不正当销售以及金字塔式的佣金结构,而刘彦斌所讲的只是保险业的重要。谁也不能否认保险行业的重要性,但重要的是目前这种模式肯定不行。公众希望见到一场更高层面、更广范围的对话,就像当初的“郎顾之争”一样,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特别是要引起主管部门和行业内部的重视,以此推动保险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据称,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了保险业的种种问题,并且提出了3年、5年及长期改革目标。保险行业事关民生,保险改革也应该吸纳公众参与,在改革的目标上,应该更加保证公众利益,在改革的步伐上,应该更快一点。保险业不合理的制度早一天结束,民生早一天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