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贷优惠门槛提高 深圳四大行仅一家保留85折

2012-10-09 01:02:37

“现在房贷额度有点紧张,大家都在排队,月底肯定是没法放款了,不过下个月月初肯定可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年初宽松,年底收紧”是市场对银行信贷投放规律的总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地区四大行和多家股份制银行网点了解到,在房贷领略,上述规律如期“上演”。

“现在房贷额度有点紧张,大家都在排队,月底肯定是没法放款了,不过下个月月初肯定可以。”农业银行深圳地区一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中国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受额度收紧的影响,信贷投放紧俏,贷款利率也有了提升的空间。记者在深圳地区调查发现,在四大行中,只有工商银行保留了基准利率85折的房贷优惠。

同时,多家银行推荐商业贷款加公积金贷款的房贷组合模式。据一家银行工作人员测算,一种首套房房款100万元30年期贷款的组合模式,能比纯商业贷款节省16万元。

88折门槛:70万变200万

今年6月,银行的额度非常充足,华南地区一家工商银行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得想办法把钱放出去”。而仅仅4个月之后,情况已悄然发生变化。

农业银行深圳地区一位客户经理在今年6月份降息之后告诉记者,只要客户贷款超过70万元,就可给出基准利率88折的优惠。昨日,该客户经理表示,该行仍有88折优惠,但是门槛已提升至200万元。

建行深圳地区一客户经理表示,在6月份降息之后房贷利率最低可打85折,如今最低也只能打9折。中国银行深圳地区的客户经理则表示,该行的房贷执行央行基准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深圳地区多家银行营业网点了解到,四大行中唯独工商银行仍有85折的房贷利率,不过要求客户的贷款金额必须高于120万元。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缩减的原因或许来自于需求和供给双方。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原地产监测到的54个主要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在三季度创下了7个季度以来的新高,达79.95万套。

深圳地区一位农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房贷在个贷中占比较高的银行可能会大幅度提高其优惠的门槛。

组合贷款:贷70万能省16万

9月28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上线试运行成功。10月8日,中国银行在深圳地区的一位理财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几天来做纯商业贷款的客户不多,都在尝试公积金加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

从记者获得的农业银行非公开资料显示,该行公积金贷款执行央行基准利率,5年期以内的利率为4%,5年期以上的利率为4.5%。个人申请额度最高为公积金余额的10倍,50万元封顶,家庭可申请额度最高为90万元。

另外,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规定》中规定,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首付款比例要求。农业银行非公开资料显示,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内的公积金贷款首付为2成;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首付为3成;二套房的首付为6成。

平安银行一位客户经理测算,假如客户首套房房款100万元,首付3成,贷款期限30年,其中50万元用公积金贷款,其余20万元用商业贷款,商贷利率按照基准利率的85折算,还本付息后比纯商业贷款能节省16万元。

不过,该客户经理表示,由于深圳公积金贷款刚上线,所以目前并没有成功申请到的例子,整个组合贷款流程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好估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