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内蒙古段高速禁7座以上客车通行 记者亲历外地司机难找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0-07 12:58:17

过往车辆只能绕道通行,由于外地司机不熟悉路况,只能摸索着找路,部分客车出现滞留。

 

 每经记者:金微 发自内蒙古

 国庆长假迎来返程高峰,各地高速迎来大考。10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乘客车经内蒙古境内,发现部分高速路段禁止7座以上客车通行,过往车辆只能绕道通行,由于外地司机不熟悉路况,只能摸索着找路,部分客车出现滞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乘座的是一辆34座的客车,从甘肃敦煌出发前往北京。客车于10月4日从内蒙古额济纳出发,于5日下午5点左右行至内蒙古萨拉奇高速路段,按正常车速,客车将在晚上10点左右赶至北京。

 但客车行驶到萨拉奇收费站附近时,路边设有7座客车通行道,客车沿这个车道前行,但最后却驶向出高速方向,司机杨师傅有些没完全明白就这样“被赶下”高速,萨拉奇收费站的说法是“该路段不允许7座客车通行”,建议从其他地方上高速。

 司机杨师傅只能沿着110国道继续前行,遇到多个高速收费站,均无法通行,说法均相似,“内蒙古境内有这样的规定,高速不允许客车通行”。司机杨师傅说:“我们要赶着回家,交钱还不行吗?”但对方均以“规定为由”拒绝放行。

 在沿着110国道前行几十公里后,客车又到了一个高速收费站,杨师傅决定再去问问,但结果仍然一样,工作人员这次更是明确答复“这里24小时不让客车上”。记者在现场看到,多辆客车均在此调头。

 记者查询内蒙古交通厅网站,亦无找到相关说法。记者就此提出疑问时,上述交警说,“我们是执行命令,反正就是不让上。我们不能放行,如果出了事故是我们的责任。”

 为寻找新的高速通行口,杨师傅以近乎哀求的语气询问究竟哪里可以上高速,收费站工人员称“向东30公里,那里有个白塔收费站,很多车从那里上高速的,你可以去那边看看。”

 车辆行驶至呼和浩特收费站口,杨师傅决定再去看看,这次收费站依然要求客车掉头。不过,这次收费站附近的执法交警有了说法:“晚8点早5点7座以上客车不能上高速,如果你早来几分钟,就可以上去了。”

 在高速路口的交警执法岗亭,该交警人员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内蒙古禁止客车通行的相关规定,岗亭墙上贴了一份名为《关于G6高速公路改建扩建施工路段限制7座以上营运客车夜间通行的通知》[内公办(2012)70号]。

 通知称,为确保京藏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畅通,进一步预防和减少营运客车效忠交通事故,根据G6高速公路呼包段改建扩建工程施工路段实际交通状况。经研究决定,从2012年5月24日起,每日20时至次日5时,暂时禁止所有7座以上营运客车(含旅游客运车辆)在G6高速公路呼包段改建施工路段通行。通知要求“强化源头管理,落实主体责任”,称相关地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要深入客运企业,督促客运企业调整20时至次日5时途径G6高速公路呼包段改建扩建施工路段的营运客车的发车时间和运行线路,加强对所属车辆的管理和动态监管,杜绝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车问题的发生,涉及区外客运企业的,由自治区交通运动厅协调其主管部门调整发车时间和运行线路。

 通知同时要求“严格路面查控,强化动态管理”,公安厅交通管理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要加强G6高速公路保合少、包西两个分流点的管控,分流已经进入G6高速公路并即将驶入呼包段改扩建施工路段的7座以上营运客车,并提前设立提示牌。同时要求加强夜间路面巡逻,发现20时以后在G6高速公路呼包段改扩建施工路段通行的营运客车,可以采取尾随、喊话等方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车辆就近引导出G6高速公路呼包段改扩建施工路段。

 通知由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于5月17日联合下达。

 该岗亭交警同时提供了另一份由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总队高速公路支队的文件,文件称“为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G6高速公路110国道呼包段改扩建工程交通组织工作总指挥部决定性,对G6高速公路保合少至白彦花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措施。”

 该文件与上述内蒙公安厅、交通厅对7座以上营运客车的规定相类似,不过第四条特意指出:“5时以后经包头去往呼和浩特、北京方向的7座以上营运客车(含旅游包车)由萨拉奇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经110国道至金山收费站驶入G601高速公路。”

 通知下达时间为7月14日,执法交警解释说,由于高速路段还在施工,所以现在规定会一直执行。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