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上海质监局发布抽查公告 百安居等3家企业销售不合格陶瓷砖产品

每经网 2012-09-29 00:35:05

每经网9月29日讯 每经记者 关赟斐 发自上海

9月27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公告称,近期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陶瓷砖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该抽查设计45批次产品,经检验,3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上海百安居建材超市有限公司花木店销售的一款曼联牌炻瓷砖赫然在列。不合格的项目为“吸水率”和“断裂模数”。

除此之外,上海爱虹建材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和上海鸿基特种陶瓷有限公司销售的两款瓷砖也因吸水率和厚度等原因受检不合格。

上海市质监局方面指出,吸水率不合格会使产品在使用中吸收水分,导致坯体吸湿膨胀,易产生裂纹或剥落。而厚度不合格,则会造成陶瓷砖在铺贴一段时间后产生脱落现象。

此外,据业内人士分析,断裂模数是评价瓷质砖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它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生产的成品率、运输过程的破损率及使用过程中所能承受载荷的大小,关系到瓷质砖的使用寿命。

记者注意到,此次百安居销售的曼联牌炻瓷砖由上海康尼特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根据企业官网上的有关信息,该公司主要生产高档墙地砖、仿古砖、小规格内墙砖、马赛克等建材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浪家居网站了解到,曼联品牌的系列产品中,除去1920元的艺术石砖之外,最贵的一款釉面砖价格要高达265元/块。

一家高端瓷砖上市企业的董事会秘书宋先生告诉记者,高端品牌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不太可能会是技术原因,因为瓷砖制造并不具备高技术含量,无论是吸水率还是断裂模数,都不是难以克服的技术问题。如果不是企业在管理上产生疏忽,从而导致标识与产品本身不一致,那么就是偷工减料的问题。

“瓷砖需要千度高温煅烧,一块瓷砖烧50分钟和烧20分钟所产生的成本明显不同,当然质量也因此产生了很大差别。”他坦言,近年来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高档瓷砖产品的销售量下降明显,公司业绩也因此受到较大影响,部分企业就会在产品生产上试图减少生产成本。

根据多家媒体近期报道,国内瓷砖业销售遭遇寒流,利润严重下降,陶瓷砖按公斤计算所赚取的还不足“毛利”,仅能以“分利”计算。在此形势下,瓷砖产品问题频发,消费者投诉量居高不下。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高档瓷砖与中低档瓷砖不同,它的定价能力在产品的创新和服务上。但质量依旧是上述两者的前提和根本。如果企业无法保证质量,那么就丧失了后两者所能带来的利润,从而造成了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恶性循环。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