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楼市成交量放大 房企拿地未现过热

2012-09-28 00:36:59

“金九”还未算得上完全呈现,但随着房企推盘量的增加,预计9~10月成交量仍将保持高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金九”虽然成色未及预期,但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楼市成交量仍呈放大态势。

一线城市北京表现得最为明显。综合北京住建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北京年内剔除保障房的居住类新建住宅签约总套数为75775套,这一成交量已超过了去年全年72007套的成交量。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信贷政策将依然是影响 “金九银十”走势的最关键因素,今年三季度全国的成交量可能是最近两年里的新高。

在此背景下,住建部和国土部等部门近期密集表态,稳定调控信心。如国土部表示已进一步加大土地市场监测监管力度,并督促指导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土地市场不出现大的波动。

三季度楼市成交放大

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报告称,从9月前两周的数据来看,“金九”还未算得上完全呈现,但随着房企推盘量的增加,预计9~10月成交量仍将保持高位,成交活跃态势仍将呈现,下半年总体成交量将超过上半年。

虽然调控之下楼市成交难现井喷,但三季度许多城市都出现成交放大的情况,也显示楼市回暖迹象明显。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9月24日,三季度北京新房住宅成交量34181套,预计到9月底总成交量将达37000套左右,环比二季度上涨22%,同比去年上涨86%。

江苏无锡是8月70个城市中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环比涨幅为0.6%。无锡市产监处数据显示,9月25日、26日当地商品房单日成交连破300套大关,分别为306套和324套,这在8~9月内尚属首次。

无独有偶,截至9月25日,三季度南京全市商品房成交量达到20038套,同比去年三季度大涨122.22%。

易居报告认为,市场进一步呈现平稳回升态势,未来几个月如果没有新的调控措施出来,商品房市场将继续延续这一走势,预计全年成交量、成交额较去年微增。

开发商悲观情绪渐消

对三季度成交量达到高峰的原因,链家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支撑市场的刚需购房者已接近达到观望期的临界点,出现集中释放;另外,调控政策尤其信贷政策方面出现一定松动,购房成本和价格达到底部。这些因素在6~9月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房地产市场筑底较为明朗的背景下,开发商的悲观情绪也日益退却,在市场上逐渐活跃起来,这在拿地上表现得最明显。8月土地购置面积4642万平方米,同比增50.3%,达到继去年2月以来的高点。常清认为,房企拿地增加,一方面是因为财务状况改善,拿地能力增强;另一方面是可售货源逐渐消耗,土地储备需求增加;此外,地方政府推地力度加大,尤其是优质地块推出增多,也吸引房企拿地。

三季度尚未过完,部分龙头房企在北京的全年销售任务就已完成。据万科、保利北京公司的消息,截至目前两家企业在京销售均已超过百亿元,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张大伟认为,在限购和限贷基础下,成交量不大可能持续上涨,目前的成交量完全可以使得开发商维持比较良好的销售,又能避免市场再次爆发式的价格上涨引发新的调控,所以开发商乐见这一现状。上述易居报告也称,企业将会充分利用这一间歇期快速销售,回笼资金,及时抄底补充土地储备。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昨日 (9月27日)也就供地问题作出表态,称近两个月房企拿地虽有所增多,但底价成交或低溢价成交仍是主流,地价变化不大,总体上仍保持平稳,尚未出现过热。他同时表示,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执行好现有土地供应政策,均衡供地,稳定地价,防违规用地、防异常交易,处置闲置土地和打击囤地炒地,稳定土地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