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节前筑底 低吸持股过节

2012-09-28 00:36:45

建议投资者短期仍需等待,等待市场筑底,等待政策救市。节前大盘指数以筑底为主,投资者可以逢低吸纳半仓持股过节。

宏皓(金融学家)

股市持续疲软的根源还是在于股市回报低。尽管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目前与全球主要股市的差别已经不大,但投资者从股票上得到的回报仍相当有限:一方面,A股的股息回报率相比定期储蓄、国债或者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都要低;另一方面,A股市场缺乏像苹果、谷歌那样持续高成长的企业。因此,即使对于那些以长期资本增值为目标的投资者来说,股市投资吸引力也是不足的。这也是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根本原因所在。

股市下跌隐含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的担忧。中国实体经济目前确实面临几个重要的挑战,曾支撑经济发展的三大动力出口、投资、消费在危机后都有不同程度的衰退。

从官方数据看,中国经济目前的增长态势似乎不算太糟。二季度,中国经济的年化增长率为7.6%,大大低于近些年来保持两位数的增速水平,但还远远称不上是经济危机。不过,中国经济还在不断下行。很多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减速趋势还将进一步持续。由于看不到今年经济的“底部”在哪里,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处于极度悲观的情绪中,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就会造成资金逃离,股市大跌。

因此,稳增长的同时,要处理好很多长短期政策的平衡,并为之配置好资源,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找到符合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新的经济发动机。

今年以来,证监会改革政策不断出台,但市场为何未见上涨?第一,实体经济还未看到明确的复苏信号,毕竟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预期是股市上涨的基础;第二,市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还需得到解决。例如,投资者与融资者的利益协调问题,以及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不平衡发展局面仍然没有改善;退市制度、资源优化配置的市场化进程仍然受到不同程度的干预。

制度建设方面,当务之急是以保护投资者权益为核心,强化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提高上市公司包装上市、信息欺诈的违法成本,建立投资者证券诉讼实施细则,用市场化的手段约束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从而建立起健全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其次是“去行政化”。例如,进一步深化发审制度改革,给予交易所更多的监管自主权等。

眼下沪指创出了近年的新低,也破掉了2000点的整数关口,对于总体市场而言,2000点保卫战正式展开。下一个市场关键点是9月经济数据的公布,如果整体宏观经济数据再度低于预期,那么市场将依旧弱势;但如果经济数据表现与预期基本相符,依然呈现出底部震荡徘徊走势,那么指数将在2000点震荡。

在如此萎靡的状况下,9月26日大盘的成交量没有明显放量,这说明在2000点的位置上,大部分投资者不抱有很大的希望。所以,建议投资者短期仍需等待,等待市场筑底,等待政策救市。不过,在整个市场连续经过多波下调之后,我们在对市场采取保守态度的同时,也要准备短波段的机会。投资者在做好防守的同时,更要密切关注盘面随时会出现的变化。节前大盘指数以筑底为主,投资者可以逢低吸纳半仓持股过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