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老法师看盘:救市传说

2012-09-28 00:36:33

熊冠全球的A股,最近上演着不同版本的救市传说。

最新的传说是,本周三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最低探至1999.48点,有人对此解读为“你就救救市吧”。2005年沪指最低曾探至998点,有人理解为“救救吧”,此后一轮超级牛市呼啸而来,直冲6124点。于是乎,“救救吧”也就成为这次“你就救救市吧”的“理论”基础。

昨日(9月27日),救市传说出现升级版,有传言称当日16时证监会将召开会议,宣布暂停新股发行,然后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过渡。受此传闻影响,午后A股上演绝地大反击,沪指盘中大涨超过60点。但证监会当日下午召开的会议并无停发新股的内容。

对于昨日的长阳,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至少表明,投资者还没有对A股市场完全失望,只要看到一点希望,就愿意来捧场,“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不过,对于上述传闻本身我也有不同看法,试想如果传闻兑现,取消审批制而过渡为全球流行的注册制,那就一定是利好吗?个人认为不一定。

注册制的实施是建立在市场机制高度健全的背景下,特别是相关法规和估值体系都非常稳定的背景下。在成熟市场上,新股发行是非常难的,因为很难找到足够的人去认购,这也是美国股市总体上市公司数量常年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反观A股,不少投资者仍然把新股当成“香饽饽”,在此背景下如果很快推出注册制,将使新股上市难度大为降低,其上市速度也将加快,对A股市场冲击或将更大。

不少A股投资者都是相当有激情的一群人,稍有利好传言就敢于立即冲锋,但要长期生存,冷静思考更为重要。不管怎样,昨天下午暂停新股发行的传闻被澄清,那么救市到目前为止还是传说。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冠全球的A股,最近上演着不同版本的救市传说。 最新的传说是,本周三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最低探至1999.48点,有人对此解读为“你就救救市吧”。2005年沪指最低曾探至998点,有人理解为“救救吧”,此后一轮超级牛市呼啸而来,直冲6124点。于是乎,“救救吧”也就成为这次“你就救救市吧”的“理论”基础。 昨日(9月27日),救市传说出现升级版,有传言称当日16时证监会将召开会议,宣布暂停新股发行,然后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过渡。受此传闻影响,午后A股上演绝地大反击,沪指盘中大涨超过60点。但证监会当日下午召开的会议并无停发新股的内容。 对于昨日的长阳,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至少表明,投资者还没有对A股市场完全失望,只要看到一点希望,就愿意来捧场,“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不过,对于上述传闻本身我也有不同看法,试想如果传闻兑现,取消审批制而过渡为全球流行的注册制,那就一定是利好吗?个人认为不一定。 注册制的实施是建立在市场机制高度健全的背景下,特别是相关法规和估值体系都非常稳定的背景下。在成熟市场上,新股发行是非常难的,因为很难找到足够的人去认购,这也是美国股市总体上市公司数量常年保持稳定的重要原因。反观A股,不少投资者仍然把新股当成“香饽饽”,在此背景下如果很快推出注册制,将使新股上市难度大为降低,其上市速度也将加快,对A股市场冲击或将更大。 不少A股投资者都是相当有激情的一群人,稍有利好传言就敢于立即冲锋,但要长期生存,冷静思考更为重要。不管怎样,昨天下午暂停新股发行的传闻被澄清,那么救市到目前为止还是传说。(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