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上海部分涂料被曝甲醛超标 工商抽查16批次合成树脂涂料不合格

每经网 2012-09-28 00:20:56

每经网9月28日讯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9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市工商局公布的近期在嘉定、金山、闵行和浦东新区4个区域的建材超市和综合市场,经销的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和木器涂料质量监测结果中获悉,包括北极熊、澳特、现代、美饰丽等品牌被检测出有害物质甲醛超标严重。对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涂料时需注重品牌,应向经营者索要购货发票等有效凭证和施工说明书,谨慎购买。

上海工商局表示,此次监测主要是针对消费者普遍比较关心的健康环保问题,并根据相应的国家强制标准,选择对人们身体健康有直接影响的项目进行了检验,包括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苯、甲醛等,被检测出的不合格项目主要体现在为游离甲醛、耐洗刷性和对比率三个方面。

监测结果显示:建材超市的合格率要明显高于综合市场,木器涂料的质量状况则明显好于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15个批次的木器涂料全部合格,有16个批次的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被判定为不合格。

据上海工商局方面介绍,游离甲醛指标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安全性质量指标,其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人体健康安全。使用不合格的产品,不仅影响到室内环境的空气质量,而且消费者长期接触易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监测中发现,有4个批次北极熊、澳特、现代、美饰丽等品牌存在游离甲醛含量超标的现象,其中,有3个批次的实测值在200mg/kg以上(标准值≤100mg/kg),超标严重。

除此之外,在工商的检测过程中,发现不少产品耐洗刷性和对比率项目低于国家标准。监测结果显示,有15个批次耐洗刷性不合格,有7个批次对比率不合格,2项指标同时不合格的有6个批次。其中,有12个批次的耐洗刷性实测值在200次以下,有7个批次的耐洗刷性实测值在50次以下,远远低于现行标准。 

据介绍,耐洗刷性和对比率2项指标是考核内墙涂料性能的重要技术指标,耐洗刷性体现了涂层对基材的附着力以及抗水洗能力。对比率则反映了白色和浅色涂料消除底材颜色的能力,该2项指标不合格,将导致乳胶漆不耐擦洗、遮盖效果差,从而缺乏应有的保护和装饰功能。

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内墙涂料合格品的耐洗刷性指标不少于300次、一等品不少于1000次、优等品不少于5000次。

目前,我国内墙涂料、外墙涂料、玩具涂料均有相关国家标准可依,例如内墙涂料遵循的是2008年修订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