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药监局拟禁止非处方药投放广告 上市公司影响大

每经网 2012-09-27 09:50:34

若禁令颁布,新的OTC药品推广将难上加难,而这对于之前已通过广告宣传多年树立口碑的老OTC药品带来利好。

每经网9月27日电(记者 牟璇)  近期,关于药监局拟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修订方向是禁止非处方药(OTC)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只能在指定的专业媒体上发布广告一事,在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业内相关人士认为,一旦此举实行,或对我国医药OTC产业带来巨大打击。

OTC或出广告禁令

据相关媒体报道,主管药品广告审查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酝酿修订《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而修订方向是禁止非处方药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只能在指定的专业媒体上发布广告。而根据南都记者的报道,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一位不便具名的专家表示“我们确实收到了修订稿,但这还处在征求意见阶段,修订稿最终能否以正式的文件出台并执行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该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国内医药市场纷纷讨论,一位业内资深医药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OTC企业的营销就是靠的广告, OTC药品的营销也是一直是以广告为主,然后带动终端铺货,这是OTC企业运营多年未变的营销方式,也是医药行业公认的事实,特别是作为尚在起步阶段的OTC企业,若不以广告来宣传其功效,打开市场将变得极为困难,因此,若药监局真颁布此条例,将对OTC企业带来冲击。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这个禁令牵扯甚广,几乎涉及到我国绝大多数的医药OTC企业,因此药监局是否最终出台该办法还是个未知数。

上市公司大受影响

实际上,在上市公司中,有OTC药品的公司也是占据多数,而包括云南白药(000538)等老字号企业,都投入了大量的广告费用来推广产品,因此,若办法真的出台也将会对我国上市公司带来较大影响。

某券商医药分析师表示,中药企业中贵州百灵(002424)、桂林三金(002275)、以岭药业(002603江中药业(600750)、仁和药业(000650)等企业都OTC占比都较大,也是通过较大的广告支出来推广产品的销售,西药企业哈药股份(600664)、康恩贝(600572)等也是投入广告比较大的企业。OTC的广告禁令将会封锁公司OTC产品的推广,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可见一斑。

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若禁令颁布,新的OTC药品推广将难上加难,而这对于之前已通过广告宣传多年树立口碑的老OTC药品带来利好。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