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IPO重启来袭

2012-09-26 00:50:05

距离国庆长假越来越近,但消息面上却并不平静。证监会网站9月24日发布消息称,将于本周五(9月28日)审核两家创业板公司的IPO申请。

IPO审核重新启动的时间选择在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或许会给人一些联想空间。对于A股市场而言,28日是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此后就是国庆长假,而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的委员们却仍然选择在这一天审核新股IPO申请,似乎表明了相关部门的一种敬业态度,要站好节前最后一班岗。

重启IPO审核选择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而不是节后首个交易日,看似“一天之差”,但实际上却折射出当前IPO融资存在着较大压力。我个人推测,或许正是有大量公司申请IPO的文件越积越多,因此让发审委委员们不得不选择在节前就开工。因此,节后A股压力或仍然不轻,而长假期间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存在,我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好。

说到新股,我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最近一家IPO公司先“瘦身”后折价,募资规模缩水80%,成为市场各方议论的一大热点。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

但我想,其实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一家公司为了上市竟愿意砍掉八成融资规模,是否说明公司很缺钱?所以必须保证顺利上市,虽然将拿到的钱仅相当于原计划的20%,但有钱总比没钱好。但是,既然发行规模可以缩水八成,或说明原来的融资计划本身就存在较大泡沫,其实这并不稀奇,部分上市公司在一级市场高价圈钱,然后转嫁给二级市场投资者,泡沫破裂后投资者财富也将缩水。

从短期看,IPO大幅缩水将减弱对市场的冲击;但从长期看,即使未来所有拟上市公司IPO规模都缩水八成,是不是就令A股投资者容易承受了呢?IPO审核已重启,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大规模融资将来临?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距离国庆长假越来越近,但消息面上却并不平静。证监会网站9月24日发布消息称,将于本周五(9月28日)审核两家创业板公司的IPO申请。 IPO审核重新启动的时间选择在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或许会给人一些联想空间。对于A股市场而言,28日是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此后就是国庆长假,而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的委员们却仍然选择在这一天审核新股IPO申请,似乎表明了相关部门的一种敬业态度,要站好节前最后一班岗。 重启IPO审核选择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而不是节后首个交易日,看似“一天之差”,但实际上却折射出当前IPO融资存在着较大压力。我个人推测,或许正是有大量公司申请IPO的文件越积越多,因此让发审委委员们不得不选择在节前就开工。因此,节后A股压力或仍然不轻,而长假期间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存在,我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好。 说到新股,我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最近一家IPO公司先“瘦身”后折价,募资规模缩水80%,成为市场各方议论的一大热点。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 但我想,其实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一家公司为了上市竟愿意砍掉八成融资规模,是否说明公司很缺钱?所以必须保证顺利上市,虽然将拿到的钱仅相当于原计划的20%,但有钱总比没钱好。但是,既然发行规模可以缩水八成,或说明原来的融资计划本身就存在较大泡沫,其实这并不稀奇,部分上市公司在一级市场高价圈钱,然后转嫁给二级市场投资者,泡沫破裂后投资者财富也将缩水。 从短期看,IPO大幅缩水将减弱对市场的冲击;但从长期看,即使未来所有拟上市公司IPO规模都缩水八成,是不是就令A股投资者容易承受了呢?IPO审核已重启,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大规模融资将来临?(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