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金融政策发布 成都发力移动互联网

每经网 2012-09-25 08:52:13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成都

对于正在打造“IT第四极”的成都市来说,其重心正在向移动互联网产业倾斜。

昨日(9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高新区获悉,一份国内首个由地方政府发布的针对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成都高新区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已获得通过,并且将从公布之日起实行。

《政策》中设立担保基金和总额8000万的天使基金尤其夺人眼球,在北上广创业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之下,成都市政度推动的IT产业发展正在不断提速。

“《政策》的重点是基于未来IT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成都的IT产业基础,把移动互联网产业作为引领成都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培育扶持,核心是支持创新、创业。”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和机构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此前,高新区曾经多次就移动互联网方面的给出相关政策,而此次也有了一定的创新。

据《政策》中透露,高新区将设立移动互联网小微企业担保基金,为成都高新区内有订单、有市场、将诚心的移动互联网小微企业 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对企业的银行贷款利息补贴和担保费用补贴按相关政策执行。

“一方面是建立移动互联网风险补偿机制,每年的财政将准备3000万的风险补偿金。”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指出,“设立一个移动互联网担保的风险资金池,我们的规模大概是设置5000万,通过我们移动互联网企业的共担和应用的共享,我们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能够更好的解决我们移动互联网企业在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不仅仅是担保基金,高新区还将推出8000万的天使投资基金,据了解,该基金将在未来的两年之内投出。

“对于小微企业我们还将把政策放得更宽,移动互联网创业企业大部分都是小微企业,我们对这部分企业提高了比例”。高新区经贸发展局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说,8000万的天使投资基金由我们委托高投创业投资公司直接开展,他们代政府来对处于创业型和初创期的移动互联网企业进行天使投资,每一户企业投资不超过200万,并在两年内全部投完。

目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发展重点之一。

据介绍,2011年,成都高新区已实现移动互联网产值超过6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成都高新区已聚集移动互联网领域相关企业近200家,移动互联网创业团队近500个。

“我们首创一个大孵化战略,就是招才引资创新孵化,就是吸引资源到高新区来,给予中小企业最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发展壮大”,高新区创新中心李主任说,“我们已经有三千多家中小公司了,我们高新区的上市公司好多都是从原来小公司成长起来的,高新区财政收入从税收来看,仅高新区本土的企业培育孵化的中小企业占了我们广义制造业的税收的一半以上”。

上述企业主要分布在云计算及其应用、核心器件、社交网络、行业高端应用、移动物联网、信息安全、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等领域。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新引入的50家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中,移动互联网企业占50%;近2年设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的32家企业中,移动互联网企业占47%;引进的2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移动互联网企业占54%;在已认定的33家公共技术平台中,移动互联网占48%。此外,在首批资助的66个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中,移动互联网项目占51%;在大孵化专项资金首批资助的69家初创企业中,移动互联网项目占56%。

(实习生卢文锦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