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放松调控地区将被问责 楼市“金九银十”恐成色不足

2012-09-25 01:03:28

政策有从紧的趋势,不合理的市场需求无法进入市场的情况下,短期内需求的爆发只会透支未来购买能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住建部关于房地产调控有了最新表态。

据《人民日报》报道,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继续指导督促限购城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确保限购措施实施效果。适时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造成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实行问责。

这是自国务院督察组8月初回京之后,官方对于房地产市场少有的明确表态。目前恰逢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旺季,此番表态无疑会对市场交易及房价有所影响。链家市场研究部常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策有从紧的趋势,不合理的市场需求无法进入市场的情况下,短期内需求的爆发只会透支未来购买能力,金九银十房价难大涨。

住建部重申从严调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0个,持平的城市14个,上涨的城市3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6%。

“从近期督查情况看,尽管不少城市环比上涨,但同比涨幅普遍仍为回落,有的仍是负增长,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房价大幅反弹现象。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上述负责人说。

常清认为,从70大中城市的统计数据来看,整体涨价的趋势有所缓和,但主要城市的市场惯性依然明显,如北京以及上海,成交量有所缓和的同时并没有带来价格的回落,此类市场环境复杂的城市仍然需要政府出面来稳定预期。

上述住建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按照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各部门、各地区将继续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支持居民合理自住性需求。有关部门还将继续做好房价、地价动态监测,密切关注住房成交量、房价等关键指标的新变化,做好防止房价反弹的政策预案。

常清分析说,政策的后续跟进是有可能的,但政策的力度可能只会是微调式从紧,“限购+限贷”的双限局面不会改变。“虽然近几个月需求活跃,但在限购不放开的情况下,购房需求仍以首套刚需和置换的改善性需求为主,房价上涨后其购买力相应被削弱。”

加快“扩大房产税试点”

限购、限贷以及问责是国家稳定房价的重要手段,但业界普遍认为,房产税才是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何时能够扩大试点,甚至推向全国,备受关注。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在第五届中国企业税务管理创新大会上表示,房产税具体深化时间可能在年底或明年3月份以后,房产税最终会在全国实施。

上述住建部负责人表示,继续强化住房税收政策的执行和征管,进一步完善应用房地产价格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的税收征管工作,加快推进扩大房产税试点城市范围工作。

截至今年7月1日,包括北京等在内的全国40个重要城市的个人住房系统和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实现联网,一个家庭在不同城市的房产信息在系统内一目了然。

住建部还表示目前已经开始推动下一轮的房产信息联网,目标是把联网城市扩大到全国500个主要地级城市。

虽然扩大试点已板上钉钉,但是围绕房产税路径的争论仍然在继续。

“如果房地产供应量跟不上,卖方市场仍然占优,房产税则会转化为交易税,不仅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也增加了刚需的负担。”中国房地产税改革专家组成员曲卫东称,房地产信息只有公开化、透明化,房产税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缓解供需矛盾。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称,房产税的征收,应该明确房地产税的调节对象和目的,稳定市场消费预期。目前税收的意图、税收标准都没有明确,如果选择再推广下去,全国会出现很多种不同的税收。

“房产税短期内扩大或者推行的可能性不高。”常清说,微调式从紧最主要的作用是稳定预期。

“金九银十”恐难乐观

无论房产税靴子是否会在今年落地,任何来自官方对房地产调控的表态都会影响敏感的房地产市场。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7月以来房价的上涨趋势已经基本被遏制住了。8月份总体上涨的城市数量仍然多于下跌的,但数量进一步减少。最近两个月以来,在政策的高压下,消费者观望情绪重新抬头,楼市出现了降温苗头。

住建部人士也称,总体来看,当前市场的购房者多为首次置业的自住住房需求,大部分城市这个比例高达90%以上。

中原市场研究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前23天,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楼市住宅总签约为181153套,比8月同期的196561套下调幅度达到了7.8%,这也是最近4个月同期的最低点,7月同期为202045套,6月同期则是182085套。

“在限购不放开的情况下,购房需求仍以首套刚需和置换的改善性需求为主,房价上涨后其购买力相应被削弱。”常清表示,虽然房价仍有上涨趋势,但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年底之前房价难以大涨。

开发商对金九银十也并不乐观,以往的爆发式推盘和疯狂促销并未在今年普遍出现。

多数受访的房地产销售人员都称,这两个月将会有不少的楼盘面市,但是购房者的数量在减少,所以“金九银十”出现的可能性较小。有销售人员表示,公司仍然努力做业绩,是想趁着8月的销售余温,赶紧把新房源销售出去,怕四季度再次迎来寒冷“冬天”。

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看来,现在局面对于开发商来说并不坏,“成交量平稳居于高位,在限购和限贷基础下,成交量不太可能持续上涨,而目前的成交量完全可以使得开发商维持比较良好的销售量。而且目前的成交量也避免市场再次爆发式的价格上涨,再导致调控出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