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八菱科技前脚闲置资金理财 后脚2.3亿巨额再融资

2012-09-25 01:01:41

八菱科技上市不到1年“顶格”融资,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今年5月曾抛出一份理财计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八菱科技(002592,收盘价12.74元)此前曾因凑不够20家机构询价故二次闯关,在上市前夕董事长又被爆“立案门”而为市场所熟知。近日,八菱科技在其上市还不到1年的背景下再次启动融资计划,拟通过发行公司债募资不超过2.3亿元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又引起市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八菱科技通过了一份利用闲置资金理财的议案,并且在公布半年报时,所购买的理财产品还产生了2.04万元的收益。

5月用闲置资金理财赚了钱,9月却又要募资补充营运资金,原因何在?

公司债上限逼近2.44亿元红线

八菱科技9月1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2.3亿元(含)的公司债,以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这些公司债不向公司股东配售,期限不少于1年、不超过5年(含),该提议得到董事会7位成员一致通过,此议案将提交于10月9日召开的201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根据发行公司债的硬指标——“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来计算,八菱科技2012年中期资产总额为7.91亿元、负债总额为1.80亿元、净资产额为6.11亿元,净资产额的40%即为2.44亿元,这一金额与八菱科技本次公司债募资上限2.3亿元相差无几。业内人士认为,八菱科技可谓进行了一次“顶格”融资。

深圳某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再融资成本较大,聘请律师和会计、找评级机构和券商等都得自己出钱。所以,在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多发一些,这已成为一种共识。

5月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议案

八菱科技上市后不到1年即 “顶格”融资,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今年5月曾抛出一份理财计划。

据八菱科技披露,公司在5月12日的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利用自有闲置资金理财的议案,理财资金上限为5000万元,标的则是低风险、短期(不超过一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八菱科技201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理财产品已给公司带来了2.04万元收益。

理财获得收益,这与八菱科技“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的理由相吻合;但上半年还在用闲置资金理财,下半年就拟发公司债补充营运资金,两个举动让部分投资者直呼看不懂。

八菱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每个时期有不同的需求和操作,资金的用途每个时期也都不一样。这次的募资资金,或根据需要流向柳州和青岛这两个子公司去搞建设,但现在还不需要投建。

IPO募投项目进展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八菱科技IPO募投项目进展也较缓慢。

资料显示,八菱科技去年年底上市时,所募资金分别投向新增汽车散热器汽车暖风机生产线项目和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总额分别为2.51亿元和4700万元,由于“经营需要或市场原因”,八菱科技已先期自筹资金进行投入。

在2011年年报中可以看到,上述两个项目的完成进度分别为11.29%和4.32%,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均为2013年6月1日。但2012年半年报则显示,这两个项目的进度分别为16.04%和7.88%,两个项目在半年时间内仅分别投入1190.95万元和167.02万元,项目进度比2011年年报时水平仅增长了4.75个百分点和3.56个百分点。

对于募投项目进展较慢的现象,前述八菱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是按照计划在做,现在时限还没到,目前来谈论募投项目的进展还 “为时过早”。

应收账款快速增长

作为公司债发行主体,市场自然会关注八菱科技的偿债能力。据同花顺所披露的八菱科技偿债指标来看,由于八菱科技负债水平并不高,因此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现金流动负债比率、债务本息偿付比率等数据都好于行业平均数值。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八菱科技身处汽车配件行业,因此与汽车行业紧密挂钩,2012年汽车行业整体处于调整状态,也会对八菱科技构成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在政府补贴政策等拉动下,2009年、2010年汽车行业曾经历爆发式增长,但受基数高企以及城市日益拥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使汽车销量难以再现高增长。在此大背景下,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今年二季度出现的大范围价格战就是一个证明。

虽然从近期乘用车等数据看,行业销售情况有所改善,但据招商证券9月11日研报显示,作为汽车产业链上议价能力较弱的一环,在不太有利的经济环境下,零部件配套企业生存状况可能比主机厂更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公开信息看,2009~2010年八菱科技业绩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6.73%和37.28%,而在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率则已降至8.01%和8.5%。在业绩增速下滑的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却出现快速增长,2011年全年公司应收账款为6377.56万元,而2012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就已达7246.86万元。而从存货数据来看,八菱科技2011年年初为6881.93万元,当年底为8088.13万元,2012年年中则升至9696.72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