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访谈

每经网首页 > 专家访谈 > 正文

巴曙松:本轮不会再现4万亿刺激

每经网 2012-09-23 20:47:22

巴曙松认为,经济增长是逐步放缓,而不是大幅度下滑;决策者更多关注的是就业,这一轮放缓并没有给就业带来显著的压力以及企业去库存结束是政府决定不推4万亿政策的三大原因。

每经网上海9月23日电(记者 裴文斐)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2012中欧-华安锐智沙龙资本市场变革与投资者保护”论坛上指出,本轮经济调整不会再出现4万亿刺激。

巴曙松认为,经济增长是逐步放缓,而不是大幅度下滑;决策者更多关注的是就业,这一轮放缓并没有给就业带来显著的压力以及企业去库存结束是政府决定不推4万亿政策的三大原因。

政策放松力度强于二季度

巴曙松认为:“现在是房地产调控史上最严厉。在政策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房地产销售迅速回暖。再加上房价局部城市回升,这使决策者对房地产调控更加有警惕,放松方面非常谨慎。”

巴曙松预计,在经济回升力度疲弱的条件下,政策放松的内容和4月份以来的相比不会有重大改变。“只是力度上可能会强于今年二季度平均水平,但是仍然较为温和,而跟2008年、2009年时的量级不能相比。”他在会上指出。

房产、经济数据助增长

“2012年、2013两年力度不强的经济增长,一个是靠房地产销售回暖,在房地产调控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在市场力量本身的推动下,房地产建设投资活动企稳,并小幅回升。”巴曙松认为。

“另一个则是经济数据逐步披露,一次比一次弱,就会促使决策者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包括信贷在内的各项政策支持力度会加大。”“尽管大家都在批银行,但是银行数据是最真的,他可以真正的反映流到实体经济的状况。”“比如说8月份信贷总量到7000亿,大家很乐观,但是实际上结构上,只是轻微的上升。而上升的部分大多数都是个人购房贷款,真正流到实体经济的是很有限的。”巴曙松分析到。

巴曙松认为,如今投资者一定要等到实体经济真正好转了,才会改变他们的看法。“以前我们一篇社论就是519行情,现在你无论怎么喊都没有用了。我觉得最准的预测是中国股市,最灵敏的是中国资本市场。因为大量的交易当中是有信息含量的。”

去库存结束

巴曙松认为,眼下因为企业在去库存,外需和内需都比较弱。

“我们看到工业生产的同比增速8月份进一步放缓到8.9,而稳增长的政策无论是执行的力度还是推进速度都比市场预期低。”巴曙松说道,“即使投资增速只是稍稍有一点加快,加快的幅度也很有限,8月份的出口很疲弱,同比只增长2.7%。”

巴曙松认为,未来一旦去库存结束,意味着即使没有显著库存,稳定的需求增长也会把生产活动带得有所增强。

“全球经济增长比较弱,但是还没有那么坏,也使得进出口不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坏。”巴曙松分析,“不过全球经济也不会有太强的增长。但是维持这么弱的一个增长趋势还在往下的情况下,如果说实际周期政策力度不加大,可能很多结构问题会更严重,会曝露的更显著。”

责编 杨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