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998点式”考验再现沪指20年上升通道告急

2012-09-22 01:00:04

每经记者 朱秀伟

A股的“残酷性”,在本周演绎得淋漓尽致。

9月7日,沪深两市放量长阳报收——“底部大阳”,这一度被认为是见底标志,一时间,“历史大底”、“反转”之说甚嚣尘上。

接下来,考验投资者心脏的时候到了。经过一周时间的短暂盘整后,沪深两市前进步伐不仅戛然而止,更是调头向下,且势头之猛远超预期。

本周以来,先是遭遇“黑色星期一”,周二下跌继续,周三尾市小幅反弹,周四再度猛跌,周五几乎以平盘报收。一周时间,上证指数下跌4.57%,深成指下跌6.16%,均创年内最大周跌幅,上证指数更是创出3年多以来的新低2018点。

持续的下跌让人感到“熊市无边”。有技术派人士发现,经过持续下跌,上证指数的月K线即将跌破20年以来的月K线上升通道。沪指历史上仅有两次触及该通道下轨,分别是1994年的325.89点和2005年的998.22点,这两次均是A股历史大底。

这一次,上证指数将最终击穿这一上升通道的下轨,还是会获得“终极支撑”?本周,《每日经济新闻》展开了调查。

黑色一周 题材股蓝筹股同跌

9月20日,下午两点半左右,按照老赵的话说,这一天“特别异常”。老赵是一位“短线客”,喜欢题材、概念炒作。

“以前每个交易日的两点半左右,加入的众多群组(聊天群)都会热闹无比,各种真真假假的信息都冒了出来,但今天(9月20日)出奇安静,‘忽悠们’突然集体消失了。”老赵说。

事后,老赵分析认为,“可能只有一个原因:把所有还能在市场折腾的人都跌服了。”9月20日,两点半后,沪深两市又遭遇一波下跌,上证指数跌破前期低点,创出3年多以来的新低。

这仅仅是“黑色一周”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本周题材股、蓝筹股几乎全部“通杀”。

因为周边影响,军工股上周以来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但在本周,军工股却集体“熄火”。其中海兰信(300065,收盘价10.45元)本周跌幅高达21.84%,排在两市跌幅榜首位。航母概念股抚顺特钢(600399,收盘价4.83元)、成飞集成(002190,收盘价11.15元)、洪都航空(600316,收盘价11.36元)跌幅均超过15%。

今年以来,页岩气概念火热,但在本周,相关个股也集体熄火。惠博普(002554,收盘价10.85元)跌幅19%;金洲管道(002443,收盘价7.94元)跌幅约18%;曾经的龙头山东墨龙(002490,收盘价11.11元)亦下跌15%。

在美联储推出QE3后,天业股份(600807,收盘价7.83元)在周五早盘强势封涨停的背景下,遭遇巨量抛盘,从涨停到最终收盘,盘中最大振幅近15%。

蓝筹股也一样凶险。上市后得到大量卖方分析师以及机构青睐的新华保险(601336,收盘价22.34元)在本周来了一波“跳水”表演——连跌5天,录得上市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下跌17.96%,23.25元的发行价轻松告破。

中国石油 (601857,收盘价8.67元)周五盘中最低跌到8.62元,正好是其最高价48.62元的零头,离历史最低仅咫尺之遥。银行股在本周跌幅同样不小,不少银行股已经“破净”。

“现在的市场连鸡肋都算不上,就算公布利好,也只是给资金退出的机会,很多资金都是趁利好甩卖,而不是像以前那样逢利好抢筹。”老赵说,他目前正在“休息”。

机构也一样,泽熙投资作为一线阳光私募,今年以来表现优秀,但在本周也未能幸免。据其9月21日公布的最新净值,旗下泽熙四期本周跌幅最大为5.3%,规模最大的泽熙一期本周也下跌4.57%,其余几期产品跌幅在2.6%到4%之间。

题材、蓝筹股被“通杀”,让市场“哀鸿遍野”。经过持续下跌,上证指数已经逼近2000点,技术派人士发现,该指数正在接近沪指20年以来的月K线上升通道下轨。

终极支撑历史上第三次接近

在1990年上证指数诞生以来的20多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股市经过了多轮的牛熊交替,其中有不少规律被投资者“发现”。

比如有技术人士发现,20多年以来,上证指数月K线一直在一个上升通道中运行,历史上曾有三次触及该通道上轨,其中一次即为大家所熟知的2007年历史高点6124点,从技术上看,最终该上升通道上轨形成强力压制,上证指数也就此调头向下。

该通道的下轨,也有两次被触及,均形成了强力支撑:分别是1994年的325.89点和2005年998.23点,熟悉A股历史的投资者都知道,上述两个点位均是A股历史上最重要的两个底部。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2008年最低的1664点也未跌至该通道的下轨。

同时,月K线的趋势一向代表了中期趋势,所以上证指数20年以来形成的上述上升通道的上轨和下轨,被认为是终极压力和终极支撑线。

现在,这一上升通道的概念被提起,是因为经过3年来的持续下跌,目前上证指数月K线再一次逼近了该通道的下轨。

“一旦A股有效跌破这一通道的终极支撑,我将转为看空。”来自北京的技术派高手刘先生分析说。

“如果跌破,我认为未来两年市场都没有机会。”另一位技术派人士也持有同样看法。来自杭州的游资章先生也认为,跌破该通道下轨他将长期看空。

技术人士认为,这种长期趋势一旦跌破,“威力惊人”。刘先生介绍了一个类似的例子:1990年股市最低点95.97点以来,上证指数月K线存在一根上升趋势线,但在去年8月8日,该趋势线惨遭跌破。“当天是瀑布式暴跌”,他回忆说,该上升趋势线被跌破后,A股一路下跌,上证指数至今跌幅已达25%。

那么当前的这条20年月K线上升通道怎样才算是 “有效跌破”?刘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如果这个月(9月)月K线收盘比现在再低个2%~3%,应该就算有效跌破了。”不过刘先生也表示,上述判断只是“经验之谈”。

鹿死谁手 下周见分晓?

9月还剩下一周的交易日,按照刘先生说法,一旦下周跌幅达40~60点,也就是上证指数进入1966~1986点区间,那么这个20年月K线上升通道即将宣告“失守”。

如果该支撑线成功守住,刘先生认为 “如果月线能够收在这根线上方,那就至少是一个中期底部,甚至是大底。”

不过对于市场接下来的走势,部分投资者却依然悲观,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目前“真正的大底部一般都是恐慌性抛售砸出来的,但现在没看到恐慌,只是抱怨而已,还有不少人想赌政策抄底的。”他认为,一旦出现恐慌局面,市场将是“股票不分好坏,大面积快速跌停”。

对于不少投资者期待的救市,他认为有可能性,但对于救市的具体措施,他认为“减红利税到顶了”,因此难以对股市形成强力支撑。

也有看多者,认为救市举措众多,绝不是 “无牌可打”。近期,包括洛阳钼业等股票发行价、融资规模大减,就被认为是管理层呵护股市的表现之一。同时,交易所海外路演,吸引海外资金入市,加上QFII扩容等,种种迹象表明,利好股市的因素正在积累。

从技术层面看,下周上证指数将面临类似于998点历史大底的考验, 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看最终“鹿死谁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