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业协会辟谣刷卡手续费调整 称费率偏低

每经网 2012-09-21 20:01:28

银行业协会回应关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一事,表示有关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的文件并没有正式下发。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9月2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回应关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一事,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的文件并没有正式下发,而“银行消极对待,拖延刷卡手续费下调”的说法与基本事实不符。同时,银行业协会还认为,我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属偏低水平,银行卡业务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

银协挺身辟谣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关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最早将于今年国庆后实施,并且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将可达40%”及“银行消极对待,拖延刷卡手续费下调”。银行业协会认为,此种说法并非事实,文件并没有正式下发。

银行业协会方面称,其实商业银行一直积极配合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的相关工作。在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商业银行就积极配合相关部委对收单市场进行调研,也将严格执行相关部委下发的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文件精神,有序推进本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调整工作。

“商业银行其实对银行卡刷卡费用的调整很理解,也明白这是有利于消费者刷卡消费、行业发展和国家总的经济增长的举措,但是,相关的准备工作非常繁杂。”银行业协会人士表示。

根据银行业协会的回应,称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的调整至少涉及到银行发卡系统和收单系统的改造、商户协议的重新签署及相关人员的培训等准备工作。

此外,银协还用数据推翻了现有费率“不利于扩大消费”的说法。

根据央行今年二季度发布的数据,我国已发行银行卡32亿张,联网POS机具594万台,银行卡消费金额同比增长32.6%,银行卡的渗透率达到了42.7%。可见我国银行卡刷卡消费已经普及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涉及到亿万持卡人和特约商户。

2011年我国信用卡交易达到7.56万亿,信用卡交易金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从2007年的11.2%上升至2011年的41.72%,四年时间提升了30.52个百分点。

银行卡业务亏损?

对于“刷卡手续费归根结底是由消费者埋单”的说法,银行业协会认为并不成立。恰恰相反,消费者是银行卡业务的最大受益者。

银行业协会认为,银行卡支付在为广大的特约商户节约了现金管理成本的同时,也为餐饮业、旅游、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带来大量客户,不少银行还在餐饮、汽车等行业大规模从事营销奖励活动以协助扩大相应行业的销售额,有力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因此银行卡支付手续费由特约商户承担,没有增加广大消费者的负担。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银行卡支付会带来商品价格的提高,相反各商业银行通过积分奖励等促销活动增加了对消费者的回馈,广大消费者是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最大收益者。

银行业协会还表示,目前境内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普遍偏低,平均费率仅相当于国外刷卡手续费平均费率的1/3,不利于银行卡产业的持续发展。以商贸服务业为例,目前商贸服务业的整体费率情况较国外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大量的批发类商贸企业手续费率极低。而对商户和持卡客户的每笔刷卡交易,均有较高的科技系统开发和运营成本、银行卡发行和后续服务成本、欺诈等风险管理成本、人力和机构运营成本、收单设备投入和管理等成本,信用卡交易还需承担巨大的资金成本和坏账损失成本。

相对于目前银行业整体盈利的现状,在当前较低的费率水平下,大部分银行的银行卡业务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不利于我国银行卡产业的进一步科学健康发展。

“从国家形势来看,通过减少流通费用促进经济增长是一个趋势,这也是银行卡刷卡费用下调的初衷。其实,调整银行卡刷卡费用是对商家盈利有较好的促进,银行的实际损失也不会太大。”某券商银行分析师表示,预计对银行税前利润的负面影响不会超过2%。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