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调研发现小城镇企业发展势头平稳

每经智库 2012-09-21 15:21:41

笔者近日在山东济南市周边小城镇进行企业发展调研发现,与目前大经济形势下滑趋势相比,一些企业基本面并没有走坏,发展势头反而较为平稳。

每经编辑 赵庆

近日在山东济南市周边小城镇进行企业发展调研,这些企业基本上居于行业发展的生产链和利益链的最底端,对市场的波动相当敏感。与目前大经济形势下滑趋势相比,一些企业基本面并没有走坏,发展势头反而较为平稳。

在调研过程中,企业家都谈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对行业的影响巨大,一批小的企业在此期间倒闭破产,但同时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经过市场的历练,积累了经验,抓住机遇壮大。虽然自去年以来,国内经济形势不好,但经过金融危机的摔爬滚打,企业都有了调整的空间和回旋余地,在管理、技术、人才、品牌、市场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

更加重视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某企业员工160多人,在上半年最不景气的时候,坚持不裁员,而是强化岗位职责,加强技术比拼,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稳定队伍。进行成本控制,原材料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左右,但企业在物流上进行了控制,弥补了损失。调研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小城镇,难免有能耗高,排放高的特点。受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的影响,有些企业采用三班倒,特别是加大晚上低谷时段的产量,降低生产成本。

更加重视人才和技术。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国内高校开展科研合作,积极申请专利。有的还专门成立了技术检测中心,通过国际领先的设备及工艺水平保证了产品质量。走多元化产品发展战略,某铸造加工企业,原为风力发电项目作产品配套,风力发电项目不乐观后,迅速转向汽车摩托车刹车盘生产,收效不错。企业也开始注重品牌建设,注册商标,由代加工走向自主产品生产为主。

重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某碳素企业专为电解铝做配套,受国内电解铝产业政策影响,目前全国铝业产品总量在1400-1500万吨,碳素产品总量需求在700-800万吨之间,仍有下滑趋势,国内市场一时之间还打不开局面。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国际市场,自8月份以来,特别是俄罗斯、伊朗、挪威等国外市场订单却大幅增加,带来利好消息。

诚然,小城镇的企业运行状况只能反映部分行业的发展情况。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铸造、碳素等上游产业都是原材料产品,基础性产品,其平均利润率能达到10%左右,这说明下游产业发展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近期国内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增加,预计下半年国内市场也会发展起来,这意味着经济下行的趋势有望扭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