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得利发声明否认添加 称“小麦本身含有硼”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9-21 14:08:14

今天上午,五得利面粉集团发表声明否认面粉中添加硼砂,并称“小麦本身含有硼”。

每经网快讯(实习记者彭小东发自成都)今天上午,五得利面粉集团发表声明否认面粉“硼砂门”,称其所有产品是安全的、健康的。而且,目前未接到任何部门的产品不合格书面通知,也未接到任何一家检验机构的产品不合格检验报告。

声明表示,小麦本身含有硼,硼元素天然存在于各类农产品中,如大米、豆类、小麦肉类、水果和蔬菜均含有硼,且因地域不同而含量不同。而我国小麦粉不同地区的硼含量从0-1.46mg/kg不等。(详见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卫生研究》2011年第4期刊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等专家撰写的《中国12省市部分食品中硼本底含量调查及居民摄入量初估》)昨日下午,财新网报道称,五得利面粉涉嫌添加硼砂被查,其位于河北衡水深州和保定雄县的工厂一度被勒令停工。

据了解,9月19日,在邯郸市政府门户网站刊登过一则由邯郸市工商局发布的,题为《武安市工商局迅速清查不合格面粉问题》的消息。不过,目前该消息已被删除,仅留下百度快照证明其确实存在过。

财新网在《五得利面粉涉嫌添加硼砂被查(更新)》一文中称,上述消息同时表示,“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现有销售通知中所列的不合格面粉”。

据财新网报道,河北省保定市雄县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称,五得利面粉企业由于不满查处结果,已申请复检。目前河北省工商局、质监局已允许其恢复生产。

不过,河北邯郸市质监局新闻处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局并没有接到任何有关五得利面粉质量问题的文件和通知,“五得利面粉并没有添加硼砂,工厂也没有出现勒令停工的情况。”

五得利集团对“硼砂门”似乎也是一头雾水。该集团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目前没有接到任何部门查封消息,“要不是从网上看到这篇报道,我们都不知道这件事。”他们回应称,八成以上的面粉都被用做馒头,加硼砂是让面粉口感爽滑,但做馒头不松软蓬松,无益于销售。

据五得利面粉集团官网显示,五得利是全国面粉行业唯一一家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榜单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9.36%,2011年度全国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名,销售额达到121亿元。

因市场份额巨大,“面粉老大遭遇‘硼砂门’”的消息一出,五得利面粉集团就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公司昨日出具的一份由河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9月17日提供的硼元素质检报告显示,报告质检对象为深州工厂,17种小麦粉及小麦原粮中均未检出硼元素。

《中国12省市部分食品中硼本底含量调查及居民摄入量初估》显示,陈君石等专家认为,若食品中不存在违法添加硼的现象,我国居民硼的摄入量基本处于安全范围。

五得利还在声明中表示,质监部门抽检及该集团深州、雄县公司送检的面粉、小麦,经《河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保定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均未发现问题。目前五得利所有子公司均保持正常的生产与销售。

责编 王迎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