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银行有望获准降低分红比例

中国证券报 2012-09-21 06:55:20

为了提高资本金,同时达到中国版巴塞尔协议三的资本监管要求,上市商业银行有望获准通过降低分红比例增加利润留存,促使资本补充转向“内生性”增长。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为了提高资本金,同时达到中国版巴塞尔协议三的资本监管要求,上市商业银行有望获准通过降低分红比例增加利润留存,促使资本补充转向“内生性”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降低分红比例将在较大程度上减少上市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同时减少银行再融资对于资本市场造成的冲击。降低分红不会对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产生较大影响,当前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不良贷款和坏账的预期等对银行未来盈利的影响。

扩大内源性资本补充

多位银行人士指出,上市商业银行抓住当前盈利水平较好的有利时机,提高利润留存比例,可进一步扩大内源性资本补充。

今年半年报已能看到些许降低分红比例的端倪,光大银行称,“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行当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低于去年公布的“未来三年本行股息分配金额为相关年度审计后净利润的30%至40%之间”。交行、浦发、宁波等银行明确2012年中期不进行利润分配。此前,汇金公司同意其持股的几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分红比例再下降5个百分点至3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目前部分上市银行存在资本补充压力,但就整个行业而言压力相对较小,且有部分上市银行已经明确最近一两年内不需要融资。

他指出,转向“内生性”增长很有必要,可通过适当降低分红比例,留存更多利润作为资本补充。一方面,商业银行目前需要进一步补充资本,因为虽然信贷增速相比前两年放缓,但是并没有明显下降,国民经济对信贷的需求仍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上市银行在资本市场再融资不被认可,且银行业盈利增长已经顶峰回落。

另外,《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探索建立优先股制度,也为上市银行扩大内源性资本补充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探索建立优先股制度,将让上市公司再融资更便利、更多元。更为重要的是,固定股息支付机制,将让上市公司更加尊重股东,增强回报意识,学会“按季分红”的本领。而且,优先股还可以化解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饥渴症”。

减少再融资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减少分红比例、增加利润留存,促使资本补充转向“内生性”增长,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压力。

连平指出,银行适当降低分红,是一种较好的内生补充资本的方式,社会公众应理性看待。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上市银行降低分红比例对于资本市场影响应该是中性的。目前银行股绝大多数由汇金及各类机构持有,散户持有比重较少。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才是他们最为关心的。对于上市银行而言,银行自身发展需要资本,且新的监管办法也愈发严格,如果利润都被分掉,则必然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分红以后再去市场融资,投资者其实并没有受益。

尹中立认为,目前来看,由于上市银行业绩增速逐渐放慢,未来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补充资本金的压力减小。但是如果未来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银行资产不良继续上升,则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仍将加大。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