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外汇占款两月连降 央行会降准吗?

2012-09-21 00:53:56

笔者认为,央行不会因为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下降而贸然降准,央行将仍会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继续做好文章。

央行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6400.83亿元,比7月减少174.34亿元,较7月末负增长38.2亿元。

关于央行降准问题,市场早有预测,也一直在等待。而央行却迟迟未采取降准措施,而是采取了大力度逆回购操作,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8月外汇占款数据公布后,出现了7月和8月连续下降的情况。这再次引起市场对央行降准的猜测。

之所以将外汇占款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工具联系在一起,主要是因为央行行长周小川曾经明确指出,央行是否降准,外汇占款变化是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原理是,存款准备金率演变成为货币政策工具后,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而外汇占款的增加说明基础货币投放增大,被动加大货币投放,也就没有必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外汇占款的负增长,不但说明没有增加基础货币投放,而且央行还回笼了货币,使得流通中货币量减少。因此,如果外汇占款减少过多,就会使得流通中基础货币回笼过多,甚至影响到经济发展。央行就会采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逆回购等措施向市场投放货币。

然而,7月和8月外汇占款虽然连续下降,但是额度并不大,两个月总共为207.14亿元。近段时间动辄上千亿元的逆回购,向市场投放的货币远远大于两个月外汇占款的下降数额。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在于增加市场流动性,而目前通过逆回购,理论上看,市场流动性总体并不缺乏。因此,即使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下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并不迫切。

同时,上周美联储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其力度之大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美国大肆放水美元,使得美元大幅贬值,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较大影响。人民币一改过去稳定或略有贬值趋势,已经开始连续多日被动升值。由于QE3是在9月14日凌晨(北京时间)出台的,其对市场的影响反映不到8月份的市场走势上,仅从7、8两月数据说明不了现在和今后外汇占款的变化。市场纷纷预计,随着QE3的推出,资金可能会重新流入新兴市场,人民币汇率也有望止跌回升,9月份我国外汇占款数量将会增加,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缩小,降准已经失去市场基础。

再者,8月份物价指数重回2%,而且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物价上涨压力增大,通货膨胀明显抬头,央行最在乎的是通胀变化。贸然降准只会使得释放出的过剩流动性冲击物价与房价,而不会被实体经济吸收消化,只能增大通胀的货币因素。

综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央行不会因为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下降而贸然降准,央行将仍会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继续做好文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