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中国成为国际投资级红酒重要消费市场

每经网 2012-09-21 00:09:11

每经网9月20日讯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中国已经成为国际投资级红酒的重要消费市场。”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在上海举办的“2012中国红酒投资高峰论坛”上获悉,在国内高端白酒不断提价的市场背景下,进口红酒在价格和品牌的选择余地上,优势日渐彰显。

“今年是一个特别好的投资时期”中金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彭炜认为,与其他黄金、钻石、艺术品等另类投资相比,红酒投资的波动是最小的。

葡萄酒投资领域中国资本崛起 

“今年是一个特别好的投资时期”中金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彭炜认为,与其他黄金、钻石、艺术品等另类投资相比,红酒投资的波动是最小的。“但选对投资的红酒具体对象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中国是一个酒的消费大国,各类酒的市场占有率都在前位。事实上,当下的中国也已经成为国际投资级红酒的重要消费市场。

记者从法国葡萄酒和烈酒出口联盟最新统计的数据中获悉,2012年前七个月,法国葡萄酒和烈酒的出口总额约为60亿欧元,增长14.7%。从出口目的地看,亚洲地区的出口额达到了13亿欧元,增长了21%,增长动力主要来源于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这五个地区。

对此,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董事长顾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新兴的低风险高收益投资模式,中国的红酒交易投资量在近两年不断稳固上升,作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葡萄酒传统领域正不断崛起中国资本。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中国富裕人士对风险的认知更为深入,风险偏好上表现得更加成熟和稳健。” 

根据业内权威报告《寻找红酒投资牛市中的投资机会》称,中国富裕阶层对顶级红酒的消费与投资需求非常旺盛,红酒投资将迎来发展的黄金10年。

红酒交易信息亟须透明化

从国内市场来看,上海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进口红酒集散地之一。上海及周边地区目前已成中国最大、最有影响的投资级红酒市场。

尽管市场很大,但葡萄酒投资市场却明显存有“短板”。

“当下,国内进口葡萄酒或存在价格不透明且变化频繁的问题。许多希望进入葡萄酒投资领域的人,对于选酒、买酒、存酒、运酒都有很多的不了解。”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董事长顾光对《每日经济新闻》坦言,“从国际已有经验来看,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都建设有国际红酒中心,上海未来也必将成为国际红酒中心。”

顾光表示,在这样的行业高速发展背景下,全国红酒经销商更是急剧需要抱团建立起一个更好的业界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从而能与国外酒庄、酒商与国内酒商之间架起商品交易的桥梁,好促进信息交流与商品流通。

上海本土葡萄酒专卖店“红樽坊”创始人周巳晨表示,葡萄酒门槛专业性高但是机遇最大。是否有长期陈年的能力、有限的产量、世界知名品牌、价格有增值潜力等若干因素,可以作为选择投资级红酒时的参考。 

公开消息显示,去年以来,上海先后推出了包括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等在内的多家酒类交易平台。近日,上海红酒保税交易平台在上海综合保税区正式投入运营。对此,市场人士直言,上海官方搭建起的多方红酒交易中心平台有望破冰这一障碍,同时也能打破进口葡萄酒在国内虚高的价格。

红酒短期投资需谨慎

到底红酒投资是正劲还是泡沫?
对于这样的争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直指,在国内“白酒高度化”的背景下,红酒的消费及投资逐渐高企。实际上,在国内高端白酒不断提价的市场背景下,进口红酒在价格和品牌的选择余地上,优势日渐彰显。 

对于国内知名房企如绿城、保利等涉足红酒业务,业内专家直言并不看好这样的资本大肆涌进红酒业。
中国酒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赵禹称“红酒投资不能短期得利,后期在文化推广、知识普及、销售环节等方面的投入比较大。地产大鳄等进入红酒产业主要是看好红酒的潜力和利益,但并没有真正从葡萄酒文化层面上去做,从市场发展来看是不利的。”

论坛上,业内人士坦言,葡萄酒行业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逐渐走出了初期的发展阶段。当前,只认“牌子”和短线投机的时代已经过去,对大部分国人而言,专业的红酒投资仍是一个需要“被教育”的领域。投资者必须了解葡萄酒文化,有一定品鉴能力,并建立长期发展的思路。葡萄酒专业观察家、中国红酒网总裁董树国建议普通投资者除加深红酒的了解外,还应该等到市场更加成熟和规范再进行投资。

而对于近期红酒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董树国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欧洲经济不景气和中国红酒投资者开始成熟和理性。但随着价格的下跌,红酒的投资价值也开始显现。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