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得利两月前与克明面业接洽合作 目前暂无供货

每经网 2012-09-20 18:17:00

每经网9月20日讯 每经记者 郑佩珊

食品添加剂问题再一次刺痛公众神经。今日有报道称,在全国同类产品销量第一的“五得利”品牌面粉由于被发现涉嫌添加致癌物硼砂,工商部门已经查封了其问题产品 ,其位于河北邯郸深州和保定雄县的工厂也被勒令停工。由于食用“硼砂”可致癌,相关政府部门早已明令禁止将硼砂作为食物用途,但因硼砂能增加爽滑口感、防腐且价格便宜 ,在一些小作坊中制作的面粉、肉类中添加硼砂仍屡禁不止,此前沙琪玛、腐竹添加硼砂都曾被媒体曝光。

该则消息无疑再次引起了市场恐慌。作为国内销量位列前茅的大型面粉供应商,五得利面粉参有硼砂的消息一旦被坐实,其对于行业引起的负面恐慌将不输于“三鹿奶粉 ”。在此消息影响下,今年3月16日刚刚登陆中小板的克明面业(002661,收盘价29.58元)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挂面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是否会受到波及?

2个月前曾谈过合作 

根据克明面业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克明面业去年对于面粉的采购数量15万吨,其近三年来前五名供应商分别为河南禹州实佳面粉有限公司、很难金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龙华面业有限责任公司、逐平一加一面业有限公司、新乡市新良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面粉作为其主要生产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超过了75%。

根据上述资料可以发现,克明面业的主要原材料采购地基本都位于河南,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河南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迅速,五得利与克明面业纷 纷都落户河南新乡,开设工厂。

这不禁令市场产生了五得利作为上游供应商是否与克明面业有供货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与克明面业进行了采访,克明面业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很无奈向记者表示,今日已有多个电话询问克明面业是否与硼砂面粉有关,该名工作人员 表示,“我们与五得利并没有任何合作,而且我们对于面粉的质量要求很高,在每个月都需要进行检验。”

在克明面业否认了合作关系之后,五得利也给出了相关的回应。

五得利目前作为国内最大的面粉生产商之一,旗下主要的14家分公司分别位于河北大名、深州、赵县、雄县,山东东明、禹城,河南新乡、周口,陕西咸阳,江苏宿迁、 兴化等六省,根据五得利的资料显示,目前五得利的日处理小麦能力达20000吨,同时,河北柏乡、安徽亳州、宿迁二车间、深州三车间、周口三车间等项目将在2012年以后相继进 入开工建设日程。“目前我们的供货量仍旧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旦上述车间开工以后,我们日处理小麦的能力将达到4万吨。”一名五得利部门经理向记者介绍。

根据该名部门经理的介绍,五得利目前的主要销售渠道主要依靠零售终端进行销售,以粮油店和超市渠道为主。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品类为民用面粉,公司在全国大大小 小代理商超过了3000多名。但由于目前其日产20000吨的产能即将释放,传统的零售终端的渠道将不足以消化这些产能,“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开发一些大型的食品加工厂商,加大公 司的专业粉的销售量。”

克明面业即为五得利曾试图打入专业面粉销售渠道的品牌之一。根据上述经理介绍,“在两个月前我们曾与克明面业进行过接洽,也表示过合作意向,但由于我们定额供 货,目前的货供不应求,所以暂时还未对克明面业进行供货。”

专家:硼砂的添加疑为个别工厂行为

对于参硼砂面粉,五得利公司表示了否认,并在其网站上贴出了在9月17日刚刚进行的硼元素抽检结果,该结果显示旗下多家加工厂的产品并没有检测出含有硼元素。但根 据财新网的报道,河北省当地工商部门表示将对所有面粉及其制品经营户的主体资格严格审查,查看营业执照是否有效,凡无照经营的立即取缔。对所有上架销售的面粉,工商部 门表示都要了解进货渠道,查看进货发票、台账、生产商厂名厂址、合格证、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是否含有添加剂等内容,对来源不清、渠道不明 、标签不规范、涉嫌不合格的面粉,全部下架,停止销售,并追溯问题面粉的源头和流向。

一名长期跟踪小麦的粮油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国家禁止在面粉中添加任何添加剂,尤其是增白剂;但很多小工厂并没有严格遵守这一规定 。由于小工厂实力较弱,添加剂在很大情况下可以节约成本带来更多利润,所以在一些小工厂里这一行为并没有完全禁止。”

但对于大多数品牌厂商而言,如果违规添加添加剂的行为被发现,违法成本较大,所以可能性并不高,该名粮油专家还表示,“所以出现上述添加硼砂的面粉,应该仅是 个别工厂的行为。”

然而添加硼砂对于人体伤害度较高,所以市场对于硼砂添加剂极为敏感。根据五得利上述部门经理的介绍,五得利目前的主要供应大型的食品加工厂商为“狗不理”、加 州拉面等,康师傅与统一也曾进行过谈判但由于其账龄时间过长最终没有合作,“我们手下一些经销商与大品牌还有些合作,但我们并没有完全统计。”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