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已清理三成小产权房项目

2012-09-20 01:30:20

79个即将开展清理的小产权房项目,这其中涉及到曾无数次传出欲“转正”的个别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尚希 王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尚希 王杰 发自北京

近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79个即将开展清理的小产权房项目。这其中涉及到曾无数次传出欲“转正”的个别项目。然而这些已成规模的项目会如何处理?此次名单中未涉及的项目又会面临怎样的命运。

昨日(9月19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新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是公示了这些项目提醒购房者不要购买,但接下来更具体的方案目前还没有确切的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数据了解到,目前整个北京市小产权房的总体面积在15000亩左右,而此次查处的79个项目占地面积共为3656.27亩,也就是说此次涉及清理的项目占到整个北京小产权房项目三成左右。还有七成项目未涉及,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小产权房错综复杂,要找到合理的解决途径并非易事。

此次集中清理昌平和房山

“我刚过上白领生活,就遇上国土局清理小产权,早知道有这么大风险,我还不如去燕郊买房。”在月亮湾晓镇购房的吴俊(化名)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再给我一次购房的机会,我肯定不会选择小产权了”。面对即将出台的小产权房新政,吴俊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看到,涉及清理的重灾区主要集中在昌平和房山,然而作为近两年来新崛起的购房热点区域,房山大批小产权房的清理是否会对区域内的商品房市场带来影响呢?

“短时间内的影响不会很大,但不排除大量原本寄希望于小产权房的刚需购房者被限制后,只能转投其他商品房项目的情况。”一位房地产市场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究竟此次涉及到的小产权房项目有多大比例?

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消息,这批利用集体土地违法建设销售 (变相销售)的小产权房项目,均是自2008年以后在建在售,涉及昌平、通州、房山、怀柔、延庆、大兴、门头沟、密云等八个区县,包括著名的小产权房社区昌平区郑各庄宏福苑小区、通州区太玉园等项目。

清理尚有难题

有媒体报道,早在今年6月底,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统计的小产权房清理宗数即为79宗,占地面积3656.27亩,其中耕地107.4亩。相对2008年以后在建在售的项目,2008年前已建好、出售的小产权房有着更庞大的体量。

究竟小产权房有多大的体量,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小产权房数量惊人:全国小产权房占的土地面积有66亿平方米;北京的小产权房大概占整个本地市场的18%左右,已售和在建的小产权房很快就会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西安估计已经占到25%到30%,深圳的小产权房可能占全市住宅总量近一半。”

目前北京开始清查的小产权房项目占到总量的大约三成左右。还有绝大部分项目未清查,实则也凸显出小产权房项目复杂的形式。

“目前绝大部分公众都无法正确区分小产权房。政府的态度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尽管业主期望政府以某种形式促使小产权房转正,但是政府也面对着一个难题:法律上这些建筑不可能取得五证,从规划到销售许可都是空白,属于违章建筑的范畴。”秦兵房产律师团徐斌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其看来政府的处理方式大概有以下几种:拆迁;搬迁;处罚;补交土地出让金。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小产权房最后的处理结果还要依托相关部门出台的细则。对于开发初期的小产权房社区,还没有实现销售利润结转的,也没有实现业主入住的,开发商应给业主退款,停止开发,来还原小产权房原有的土地性质。已经入住、成规模的小产权房聚集区,可以让村集体和业主协商,通过业主补一部分土地出让金,将小产权房转正。要根据项目开发的进度,来确定最后清理实施的细则。这样更能保护购房者的利益,也让国家的土地出让收入不受到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