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组诞生新广药:王老吉图谋凉茶半壁江山

2012-09-20 01:30:19

其中大南药产业将以“白云山”为主要品牌,大健康产业将以“王老吉”品牌为核心推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春晖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春晖 发自广州

昨日(9月19日),广州药业(以下简称广药;600332,SH)换股吸并白云山议案、广州药业与广药集团的商标托管议案均获得了广州药业临时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至此,广药重组正式收官,新广药诞生。

广药集团在媒体说明会上曾称,重组后的新公司将以“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命名,目前集团旗下主营医药的子公司均已冠上“白云山”商号,相关业务的整合也已铺开。

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广药整合后,公司的资源能够得到更好的盘活。其中大南药产业将以“白云山”为主要品牌,大健康产业将以“王老吉”品牌为核心推动。

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海则称,在本月底,王老吉将覆盖80%以上的餐饮店、商超、便利店。未来王老吉将占领50%的中国凉茶市场。

新广药诞生

广药此次重组包括,以新增A股的方式吸收合并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发行A股股份购买资产。

根据此前公告,广药和白云山换股价格分别为每股12.10元和每股11.50元,由此确定白云山和广药的换股比例为1:0.95,即白云山股东所持1股白云山股份可转换为0.95股广药A股股份。交易完成后,白云山将注销法人资格,其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和人员将并入广药。

同时,广药本次拟购买资产以2011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的评估值为4.215亿元,以此确定广药拟向广药集团发行A股股份的数量为3483.96万股。广药集团以其持有的保联拓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广州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12.5%股权、其他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评估作价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

根据广药6月19日的公告,广药集团拥有的注册商标中,除“王老吉”系列29项商标及广药集团许可王老吉药业一定条件下独家使用的其他4项商标共计33项商标外,其余388项商标纳入拟购买资产范围。

而公众所关注的王老吉商标的归属则在昨日通过广药和广药集团的商标托管协议落地,即广药集团同意将29项王老吉商标以及其他王老吉相关商标相关的权利委托给广药行使,广药集团每年向广药支付100万元基本托管费用。托管期间,广药将参与针对王老吉商标的诉讼及仲裁。

至此,广药重组正式落地。

股东代表有质疑

不过,在股东大会上,有个别股东代表对于广药用3000多万股吸收广药集团的资产是否值得表示质疑。

李楚源则解释,广药集团有很多知名品牌,以后可以给上市公司使用。另外,广药集团有很多物业以前是租给上市公司的,现在直接卖给上市公司。保联拓展有限公司目前“人不多,只有几个”,但是地理位置处在香港,在对外合作上能起到“桥头堡”的作用。

此外,由于王老吉商标并没有完全注入新上市公司,广药研究总院未完成改造也没有注入新上市公司,现场股东代表对“整体”这个概念表示疑问。

李楚源的回应与此前的口径一致,他表示将在法律诉讼解决之后,争取两年之内解决王老吉商标转让问题。目前来说大的问题已经解决,小的问题正在处理。未来的转让也会按照重组上市的方案来操作。

李楚源还解释,广药研究总院前身是广州市科信局管的医药研究院,后来给了广药集团,由于其原本的机制不太符合上市的条件,广药目前正在加强改制工作,将把它变成有限公司。

而广药集团在本月初的媒体说明会上也宣称,实现重组后5年内,广药将因此每年减少采购成本1亿元,每年销售费用率也将节约1亿元,总计将产生10亿元的协同效应。

李楚源表示,整体上市除了能改善经营、提高效益、降低费用、产生产业协同效应外,也将解决部分资产发挥不完全的问题。

王老吉图霸凉茶市场

王老吉商标托管议案获得通过,这在投资者和公众看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如何做大王老吉凉茶、特别是红罐王老吉才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在现场的交流中,投资者关于红罐王老吉的产能、渠道、宣传、未来战略等方面的提问最多。

吴长海表示,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成立到现在180多天了,一直按照快消行业本身的规律来做。目前,王老吉的销售团队有2000多人,经销商处有1000多人,合起来有3000多人。一个员工通常要给公司完成的销售收入为每年120万元。

“在本月底,王老吉将覆盖80%以上的餐饮店、商超、便利店。品牌经营、传播、广告投入等方面目前正在有规划有步骤地推进。”吴长海表示。对于如何推进的问题,吴长海并没有详答。不过吴长海对未来王老吉的产能增长和市场份额非常有信心,并表示,广药王老吉的量是从无到有,而凉茶市场的其他品牌可能是从多到少,目前广药王老吉产能都被市场消化了。未来王老吉能占据中国凉茶市场的50%,对手或者其他品牌的量会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