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月三家公司被立案 监管风暴刮向创业板

2012-09-20 01:29:59

近两个月以来,已有3家创业板公司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创业板公司俨然成为监管层重点“关照”的对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继上周五万福生科 (300268,前收盘价8.70元)公告被立案调查后,昨日朗科科技(300042,收盘价8.80元)发布公告称被立案稽查。而就在今日,华昌达(300278,收盘价8.39元)正式被当地公安局立案侦查,原因是董事长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案。

近两个月以来,已有3家创业板公司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创业板公司俨然成为监管层重点“关照”的对象。

三家创业板公司被调查

昨日,朗科科技公告称,公司于9月18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9月份以来的第二起、两个月来的第三起创业板公司被立案调查。

上周五,万福生科公告称,公司于9月14日收到证监会湖南监管局《立案稽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有关证券法律法规,湖南监管局决定于9月17日起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

在7月19日中午,华昌达则突然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武汉稽查局《立案稽查通知书》,公司董事长颜华因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而被立案稽查。

公司或主要负责人被立案调查,显然属于重大利空,在此背景下,华昌达在随后的10个交易日下跌25%;万福生科在后三个交易日暴跌逾13%,随后停牌;朗科科技昨跌2.76%。

创业板成重点监管对象

数据显示,在2011年,发布被立案调查公告的公司为9家,2010年、2009年均为15家,2008年为9家。而截至9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13家公司发布了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其中沪市主板公司有5家,它们分别是多伦股份、ST天目、*ST南纺、哈药股份、ST博元;深市主板公司2家,*ST中基、华工科技;中小板公司2家,爱施德、永安药业;创业板公司3家,朗科科技、万福生科、华昌达;B股公司1家,东贝B股。显然,今年资本市场的监管力度有所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份以前,创业板推出近三年来,还没有一家公司发布过被立案调查的公告,而目前短短2个月内,就出现了三家公司被立案稽查,创业板俨然成为监管层重点关照的对象。

“近期创业板频频曝出造假上市以及上市后业绩大幅变脸,这或许是监管层加大对创业板公司监管的主要原因。”一位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创业板IPO市场已经曝出了新大地、三奥股份等多家企业涉嫌造假上市;不少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甚至录得亏损。在此背景下,监管层有意对创业板公司进行重点监管,目前创业板的IPO已经明显收紧。

据预披露数据显示,在2012年7月16日披露最后一批创业板公司招股书后,至今已有两个月未有新的创业板公司IPO招股书申报稿披露。而中小板公司的预披露仍在进行。

被调查具体原因未公布

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最为关心的,是上述三家创业板公司被立案的具体原因。

如华昌达是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在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前不久,公司刚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以定增的方式收购上海永乾机电有限公司。而就在此之前,公司的股价逆市大幅上扬。对此,关于董事长提前泄露并购一事的说法在市场不胫而走。

实际上,市场的传言最终落实。今日,华昌达发布公告称收到《十堰市公安局立案决定书》,公司董事长颜华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案已被立案侦查。

再比如朗科科技。就在公司被立案调查前不久的7月31日,公司曾发布一纸“无法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的公告,暴露了公司董事之间的分歧。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该公司的信披违规或与公司“内斗”有关。

“这些说法都不是有根有据的。”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朗科科技,公司负责投资者关系的蒋女士表示,对于被稽查的具体原因,公司也询问了证监会,但回复是还未定性不便透露。而对于市场所说的董事会“内斗”,蒋女士表示:“一个家庭里面,对于某个重大事件也会各有立场。所以,董事因为某个议案有分歧也很正常,大家都是为公司着想。”

不过,蒋女士也表示,公司被稽查就是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且目前没有指向具体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万福生科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是“涉嫌违反有关证券法律法规”,这一范围比“信披违规”更广。由于公司上市当年的净利润仅增长8.48%,2012年中期更是录得净利润下滑14.83%,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公司被调查或涉嫌“造假上市”。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致电万福生科,但电话一直占线,市场上的传言暂未得到证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