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湖南茶叶产值年均增长25% 2020年计划实现千亿产业

每经网 2012-09-20 00:58:05

每经网9月20日讯 每经记者 刘功武 

9月18日,湖南益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第二届中国·湖南(益阳)黑茶文化节暨安化黑茶博览会,将于9月24日至25日在益阳茶业市场举行。益阳黑茶产业规模已跃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南省茶业协会了解到,截至2011年湖南全省茶园面积已发展到156亩,年产茶13万吨,茶业综合产值达421亿元。现正处强势发展态势,近几年年平均增长达25%,保持这种增长速度到2020年完全可以实现千亿元茶产业目标。

据湖南省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茶叶是一个创汇、创利、创税收的产业,是湖南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创汇率最高的产业,全省现每年13万吨茶叶出口4.2万吨,占30.9%,2011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全国排名第二。计划到2020年湖南省出口茶叶15万吨,创汇5亿美元。

据了解,湖南生态环境好,适宜产茶,全省122个县(市、区)97个产茶,历来是我国重点产茶区。湖南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茶叶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0家、市级49家,有年过30亿元(省茶叶总公司)、年过5亿元(湖南华莱公司)产值和一批年过亿元产值的龙头企业。

2011年湖南省有创利税2亿元的茶叶企业2家,过3000—5000万元利润的5家,过1000万元利润的茶叶企业20多家。

据湖南茶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湖南打造了一批省内著名商标和全国驰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增加到12个,即:金井、怡清源、湘益、猴王、君山银针、古洞春、湘丰、安化黑茶、古丈毛尖、巴陵春、兰岭、石门银峰,是中部地区茶叶驰名商标最多的省份。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湖南不少行业纷纷提出在“十二五”末或2020年前打造千亿(元)产业,如湘菜要实现2000个亿、旅游业2000个亿、食品加工行业3000个亿、林业1000个亿、粮食1000个亿、纺织工业1000亿、文化产业3000个亿等。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