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泰山、郑州停止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天津文交所或成“最后堡垒”

2012-09-14 01:02:03

大宗交易市场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天津文交所一直是交易所清理整顿的焦点,始终没有表态是否要停止。

每经编辑 赵春燕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赵春燕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这一在2010年底由天津文交所首创的交易模式目前正在逐步谢幕。

去年11底,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对各类交易所的清理整顿工作,大部分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已经停止或转型。9月12日,山东泰山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分别在其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将停止份额化产品交易,并以协议转让或者回购等方式来收购投资人持有的艺术品份额。

截至目前,全国仅有天津文交所还在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大宗交易市场资深人士罗烜向记者表示,天津文交所一直是交易所清理整顿的焦点,始终没有表态是否要停止。

两文交所停止份额化交易

12日,泰山文交所在官方网站发布《停牌公告》。公告称,泰山文交所确定将 “黄永玉01”、“吴冠中01”、“吴冠中02”三个份额产品从即日起停牌,并将以协议转让方式,按照投资者的平均买入价收购投资者持有的艺术品份额。同意按平均买入价转让其份额的投资人,将与泰山文交所签署《艺术品份额转让协议书》。本次收购属市场化行为。

当日,郑州文交所也在官方网站发布 《省清整办关于进一步做好郑州文交所规范整改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郑州文交所要在9月25日前召开16个份额化产品持有人会议,敦促份额化产品原持有人通过协议转让或回购等方式,尽快满足投资人要求权益回购的愿望。同时在9月30日前,根据投资人意愿制定投资人善后处理方案并公告。

上述通知明确提到郑州文交所要在9月25日以前,按照“全部取消份额化产品的原则”敦促“回购”。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去年11月底,国家相关部门先后下发38号文、联席会议文件、37号文来,对交易所清理整顿做规范。有分析人士称,整顿或有意针对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文交所。

3个文件颁发以来,包括深圳文交所、湖南文交所在内的各文交所停止了类证券的艺术品份额化产品,而且大部分的文交所已开始谋求转型。

国务院批准的两家全国试点文交所只有上海文交所和深圳文交所。深圳文交所于今年4月起开展以购入价回收艺术品份额。而上海文交所一直进行的是文化产权交易。截至目前,在泰山和郑州两家文交所做出停牌决定后,全国仅有天津文交所还在进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自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问世以来就伴随着各种争议,而焦点又集中在首创这一模式的天津文交所身上。然而,从全国范围内的交易所清理整顿开始,至清理整顿大限6月30日结束,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始终没有停止。

7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再次下发整顿交易所的“37号文”,在业内人士看来,其较之前的“38号文”更加细致和明确,对一些未明确的地方进行了更严格地界定。此时,亦有相关负责人士表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肯定会被叫停。

但时至今日,打开天津文交所的官方网站,其交易行情依旧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昨日,天津文交所投资人王征(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山和郑州文交所的两个文件,让文交所投资人看到了希望。现在全国文交所都普遍在用回购的方式善后,我估计天津未来也要走这条路。”

为何还在坚持?

昨日,大宗商品交易行业资深人士罗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易所清理整顿的两大焦点,即是天津文交所和天津渤海交易所。“目前,还在进行文化艺术品交易而且没有表态是否要停止的也就天津文交所一家了。”

据悉,自整顿以来,作为全国第一家,同时投资人数几乎也最多的文交所,天津文交所便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但不管是天津市政府还是天津文交所,均从未针对天津文交所会不会停止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有过表态。

8月中旬,天津市有关方面曾在人民网天津视窗中针对文交所整顿等问题给予网民答复:文交所现在停止交易将会造成更大风险。

在泰山文交所和郑州文交所退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之后,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针对天津文交所的份额化交易会否停止等问题采访天津市金融办,但其官方网站上的电话已变为空号。对天津文交所的邮件和电话采访,截至记者发稿时,也均未得到任何回复。

在日前针对天津文交所的采访中,其市场部负责人士均以“以我们官方网站公布信息为参考”来回复。

在整顿之前,去年9月份天津文交所交易量一度达到了1532701手,交易金额达2.5亿元;在行情不太好的11月份也保持了近7000万元的交易额,交易量达到643627手。但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天津文交所交易行情一直惨淡延续,活跃度已经大不如前。今年1月至6月,天津文交所每个月的交易量基本维持在6万手左右,交易金额亦在500万元左右徘徊。

7月份以来,其交易行情继续惨淡。7月份其月度总成交额为238.77万元,交易数量也仅32176手。8月份,其交易进入258.07万元,而交易数量则只有29805手。

如今打开天津交易所官网,其交易行情中亦是在不断发布跌停公告。

罗烜分析称,天津文交所一直未对是否要停止份额化交易进行表态,有“冷处理”的成分,“等交易缩量到基本没有参与的时候再去处理。”

罗烜预测,天津文交所短时间内不会出类似于泰山文交所的份额化交易停牌的声明。

清科研究中心则认为,天津文交所至今没有表态是否停止份额化交易并回购投资者手中艺术品份额,是因为多方利益尚难协调。如天津文交所按投资者购买价赎回,则赎回成本高昂;如按1元发行价赎回,部分高价位购买的投资者将损失惨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