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iPhone5或面临LTE专利诉讼 爱立信高通成4G赢家

2012-09-14 01:0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近场支付(NFC)、更大屏幕等功能未能在iPhone5上变成现实,以至于4GLTE功能被放大。但是,由于三星拥有数量不少的LTE专利,这个领域可能将成为苹果未来与三星、HTC专利诉讼的又一战场。

此外,因为iPhone5尚不能支持中移动的4G网络,又让国内用户陷入失落中。

暂不支持国内TDLTE

今年年初,摩根士丹利曾预计,iPhone5推出时将拥有能够兼容中移动TD-LTE网络的高通芯片。不过,随着昨日iPhone5的发布,上述预期破灭。

TD-LTE是中国自主创新的4G技术,与欧洲主导的FDDLTE技术一起被国际电信联盟确立为两大国际4G标准。由于iPhone5采用的是FDDLTE,所以即便国内4G网络普及,国内iPhone5用户仍然不能使用4G网络。

9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对外透露,国内将在1年左右批准4G牌照,缩短原本要2~3年推出的计划。

虽然4G标准尚未出台,但运营商早已提前进行布局。中国移动从2011年便开始部署TD-LTE网络,并于今年展开了多个城市的TD-LTE商用测试。日前,中国移动发放首批4G手机订单,包括华为与中兴都将研发TD-LTE手机。

里昂证券亚洲地区研究分析认为,对中国的4G市场仍持乐观态度,未能引进iPhone5对中国移动影响不大。如果引进iPhone5,中国移动需要为此提供近120亿元的手机补贴,这也会为它带来压力。

拓墣产业研究所通讯产业中心研究员谢雨珊表示:“目前北美、欧洲、日本、韩国都已经开始发展4G网络,尽管国内目前还没有大范围推广,短期使用也有困难,但是4G是一个大趋势,苹果也必须要走这条路,未来会支持更多的标准。”

三星借专利钳制iPhone5?

iPhone5采用LTE技术,虽然可以扩大市场,但也可能引起三星与苹果新一轮的专利大战。在iPhone5发布前,据韩国媒体援引三星高管的话称,三星已着手准备以LTE为由起诉苹果,只要苹果发布新iPhone,就立刻起诉。

三星的这一表态是在与苹果专利官司中败北后做出的强硬反弹。这场专利大战使得两家公司更加重视在专利方面的储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专利信息中心专利检索系统检索后发现,两家公司在中国申请专利的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截至2012年8月底,苹果在中国的专利申请总量达1106件,三星的专利申请总量达31460件。数据显示,苹果握有超过400个LTE专利技术,而三星拥有超过800个LTE专利。

尽管IT业关于专利的纠纷之战不断在上演,但是业内认为,专利大战是企业之间争夺市场的一种重要手段,iPhone5刚刚发布,如果三星现在向苹果提起诉讼,不论结果如何,必然会有效地打击iPhone5的气势。

德国电信咨询公司中国区高级顾问谭炎明对记者表示,对三星和苹果这种大公司而言,专利战的胜败不仅仅是几亿美元的赔偿,更多的是对双方的钳制和拖延。“像上次三星虽然被判赔10亿美元,但是是否执行还不得而知。”

爱立信高通成为赢家

尽管在专利方面打得不可开交,但是苹果对三星生产的零部件高度依赖,使得它一度成为三星最赚钱的业务。

据了解,此前在iPhone产品中,有约占产品总价40%的零件都由三星提供。2011年,苹果向三星电子购买的半导体零件规模更是达到了10万亿韩元,相当于三星电子销售额的约6%。

但在iPhone5发布前,韩国媒体报道称,苹果已经将原本由三星供货的快闪记忆体移动和D-ram等储存芯片的供货商换成了SK海力士、日本尔必达和东芝等公司,并把LCD供货商换成了LGDisplay和日本Display。同时,苹果将新机型的电池供货商换成了中国ATL与日本三洋。

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的调查显示,三星在苹果移动记忆体供应链中的份额逐渐下滑,已经从年初的40%降至更低,更多的厂家开始瓜分此前属于三星的地盘。

TrendForce分析,苹果希望凭借其庞大的采购量获得更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但三星方面显然并不愿意妥协。同时,苹果需要维持一定数量的供应商才能维持其在价格上的采购优势,苹果提升对尔必达的采购量除了可以牵制三星的版图外,还可以维持移动记忆体市场三强鼎立的市场局势。

谢雨珊认为,这完全是苹果制衡三星的一个策略,以苹果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日本供应商的成本比例提高到20%多,也不会影响iPhone5的生产成本。

三星损失了不少iPhone5的订单,另一批公司却成为赢家。

摩根大通分析报告认为,iPhone5的宽带无线功能采用了高通的芯片,高通和爱立信将是受益者。分析师预计,到12月底,高通的芯片产量将比上个季度增加2300万块。如果所有的iPhone5都能接收无线电波,那么爱立信也能受益于LTE网络设备的销售。

数据显示,爱立信的设备已覆盖全球约65%的LTE商用网络,在全球商用的62个HSPA42M网络中,爱立信建设了其中32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