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淘汰赛加剧:“国V”排放新规迫使部分自主品牌暂别京城

2012-09-13 00:57:30

与此前国Ⅲ与国Ⅳ存在一段时间的转换期不同,一旦“国V”标准开始推广不达标车型无法在北京市场上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即将实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V)的北京市,或再次“逼迫”自主品牌车企暂时退出这个一线市场。

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将在今年10月率先推行“国V”排放要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国Ⅲ与国Ⅳ存在一段时间的转换期不同,一旦“国V”标准开始推广,不达标车型随即无法在北京市场上牌。而记者在走访市场时也发现,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企业已经进入“订单式”订购状态,同时部分车型也暂不考虑针对北京市场推出“国V”车型。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具体推行时间表,但是“国V”标准将近是可以预见的,这将让北京市场生存本就艰难的自主品牌雪上加霜。

由于市场状况不明,目前经销商已经暂缓进车,以防新政策突袭,难以消化库存。记者走访北京市场发现,与合资品牌已经有“国V”标准车型在售不同,长城、奇瑞、比亚迪等在京4S店,仍不见“国V”标准车辆踪影。

有消息称,很多自主品牌外采的零部件配套设备无法达到 “国V”标准,企业自身也无法解决这一技术问题,多数自主品牌在“国V”标准之后,将会出现在北京市场无车可售的“真空期”。

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由于零部件外采成本较高,自主研发水平短期难以达到标准,有暂时放弃北京市场的可能性。

在实施限购政策之后,北京市场自主品牌份额急速下降,远低于国内平均水平。迟亦枫介绍,据了解,自主品牌4S店大批退出北京市场,即便不实行“国V”标准,自主品牌在北京市场的前景也不乐观。而“国V”排放新标准,继续加速了这一过程。

部分车型暂别北京市场

“当下北京市场比较混乱,处于政策发布之前的徘徊期。”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政策不明朗导致经销商不敢提车。以奇瑞QQ为例,购买需要先订购,两周左右时间才可以提车。

所谓“国V”机动车排放标准,主要有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指机动车排放标准,另外一部分指油品标准。排放标准从目前国Ⅳ变为“国V”相当于从欧洲排放标准的欧Ⅳ提升为欧V,这也意味着对于汽车尾气排放控制会更加严格。

而针对国Ⅳ标准的车型促销从“国V油耗标准”之时就已开始,“目前库存车辆消化已经接近尾声。”一位合资品牌经销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在自主品牌方面,记者走访的经销商均没有“国V”标准车型到店,经销商对于在新标准实施后,企业将何去何从也并不知晓。

据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很多自主品牌在北京市场销量惨淡,本就不是重点市场。由于“国V”标准是在老标准基础上的大幅提升,多数自主品牌企业短时间难以适应,因此,并不会针对北京市场进行技术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排放标准从国Ⅳ到“国V”的升级,需要控制氮氧化物的排放,并使用高效低耗的清洁发动机,采用增压、直喷以及轻量化等技术,同时加装后处理装置。因此,迟亦枫也向记者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是对汽车企业发动机研发的一次考验,而且带来了成本上的大幅增加。

“奇瑞、吉利等企业在技术上储备较为充裕,因此在标准转换后应该不会存在较大技术难题,但是费用可能会有所提升。考虑到这些自主品牌企业在北京市场的生存状况,即使技术可以达到,也不会大批量生产”,一位自主品牌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国V”标准,长城汽车已经在技术上做好准备。在成本提升方面,他说,“在现有平台上进行微调的成本大概在3000元~5000元。由于长城汽车出口量比较大,这些标准在国外早有实行,所以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并不是技术上的难题”。

他同时表示,由于北京市场主要销售以轿车和SUV车型为主,长城汽车将率先在腾翼C30、C50以及哈弗H6等车型上满足这一排放标准,并只针对北京市场销售。但是,由于发动机改造等原因,在北京市场会出现一段“真空期”。

“即便北京市场实行了”国V“标准,对于自主品牌企业的研发和改造也不会呈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首先是由于在销量上北京市场早已不是自主品牌的主要市场,其次,无论在技术改造上,还是成本投入上,企业投入都会较大,因此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等到全国标准逐步提升后,自主品牌车型才会提升排放标准”,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有挑战也有机会

在“国V”标准率先实施之后,部分车型将“暂别”北京市场,除了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情况也是如此。

“这不仅仅是技术提升的问题,综合此前排放标准提升的经验来看,全国范围内的排放要求并不会紧跟北京市场脚步,而是短时间内维持现有排放标准,这使得很多不以北京为战略市场的车型,没有必然要投入成本达到‘国V’标准。”一位合资品牌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以长安福特经典福克斯为例,该车型将不会升级为“国V”标准,而是选择在标准实施后,暂别北京市场。“经典福克斯由于售价等优势,还是以二三线城市为主要销量市场,提升标准适应‘国V’标准的意义不大”,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根据记者了解,暂别北京市场的车型是否重返京城,要按照市场需求而定,如果在北京市场仍处于有较高需求区间,或者全国燃油标准统一之后,车型则存在重返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媒体报道称,上海大众老朗逸等合资车型也有可能退出北京市场。“目前市场上多代同堂销售的情况比较多,在‘国V’标准施行后,很有可能老款产品服务一线之外的市场,以较高性价比抢占市场份额,而新款产品在一线市场销售,提升品牌”,迟亦枫分析未来北京市场车型格局时表示。

而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生存无疑更加困难。限购之后,很大一部分自主品牌已经退出一线市场,而这一次排放标准的提升,对于京城的自主品牌经销商而言,无疑又是一种利空。

“自主品牌在北京市场取得的销量远低于在其他市场,这一情况早已呈现。而此次‘国V’标准实施,对于技术提升的标准更为苛刻,自主品牌短时间内很难适应”,迟亦枫向记者分析。

“升级到‘国V’,厂家消化升级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会很大。”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分析认为,去年开始限购,今年又即将实施地方新标准,这一定意味着车企不会大面积投资升级、更不会专门为北京市场生产独特的车型。也就是说,未来符合“国V”排放标准的车型不会太丰富,甚至会出现货源暂供应不足的现象。

对于这一市场状况,也有可能成为个别自主品牌的突围机会。商玉贵向记者表示,“新标准实施后,会有大部分自主品牌退出北京市场,而对于已经做好准备的企业而言,这也是一次拓展市场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